甲亢也会引起骨质疏松吗?

发布时间:2024-04-28 01:30:17 来源: sp20240428

  甲亢引起骨质疏松 半夜总是被疼醒

  今年43岁的张女士患上甲亢已经有20多年,夜间睡眠质量差、容易醒是她一直以来的症状。但从上周开始,她不仅睡眠不好,有时还会被身体莫名的疼痛而疼醒,以为是甲亢病情加重,便在家人的陪同下赶忙来到南京同仁医院就诊。在对张女士进行甲状腺功能及骨代谢生化检查后,发现其甲亢病情控制欠佳,骨转化标志物升高,通过双能X线骨密度仪进一步检查的结果显示,骨密度T值为-3.1,已经到了重度骨质疏松的程度,轻微碰撞就可能导致骨折。

  甲亢也会引起骨质疏松吗?南京同仁医院核医学科主任郭万华解释,骨质疏松不是某个特定年龄层的专属疾病,甲亢、甲减等内分泌疾病,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免疫性疾病都可以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这类人群都应该定期进行骨密度及骨代谢生化检查。“游走性疼痛就是继发性骨质疏松的典型特征之一,这种疼痛位置不确切,有时候脚疼,有时候关节疼,有时候夜里疼,但是到了白天做事情的时候,疼痛又会缓解。”郭万华提醒,此外,也可能会有乏力、脊柱变形等情况的发生,特别是中老年人,如果发现自己身高变矮了3-5厘米甚至更多,就一定要及时就医,考虑骨质疏松的可能。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许倩倩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