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华裔青年企业家上海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5:1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上海11月5日电 (范宇斌)2023华裔青年企业家上海论坛5日在中华艺术宫举行,来自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华裔青年企业家、侨团侨领以及上海青年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与论坛。

11月5日,2023华裔青年企业家上海论坛在中华艺术宫举行。 (范宇斌 摄)

  着眼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尤其是华裔青年企业家的资源优势,推动上海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加强经贸往来,本届论坛举行了4个项目的对接签约仪式:上海市工商联青年创业者联谊会与泰国中华总商会青年部,华润国康、中远物流与虹桥海外华商会进博及贸易促进中心,上海三思与泰国、阿联酋华商企业,新西兰上海总商会与上海崇明区政府分别签署了友好(战略)合作协议。此举为积极践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推动上海高水平开放、与世界共融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论坛上,专家学者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家共探“一带一路”新机遇。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表示,面向新的十年,继续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所创新的规则和机制、所贡献的物质财富和人文精神都将共同构成“共建观”,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是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的措施之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杰表示,上海是国家战略集中承载区和开放枢纽门户,也是中国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完备。当前,上海正开展“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创建工作,将发挥电子商务集聚全球资源和要素高效配置的优势,目标到2025年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制度型开放成果,建成一批促进“丝路电商”伙伴国共同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叶卫东表示,十年来,上海建工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进基础设施、民生项目、服务贸易等重点领域合作,修筑民生之路、希望之桥、安居之所,累计在58个国家和地区承建了200多个项目。在他看来,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华裔青年企业家要肩负起继承传统和创新发展双重责任,携起手来,共筑“一带一路”实践平台、共创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给包括金鹰集团在内的千千万万华侨华人和侨资企业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金鹰中国董事长陈昱廷表示,作为一家侨资跨国企业,金鹰集团商业版图中至少有一半位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无数事实证明,以合作共赢精神为代表的“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仅是中国的倡议,更是世界各国共同的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华侨华人和侨资企业不能只做参与者和受益者,更要做贡献者。金鹰集团希望做“桥梁中的桥梁”。

11月5日,2023华裔青年企业家上海论坛圆桌论坛现场。(范宇斌 摄)

  圆桌论坛上,7位海内外青年企业家代表围绕“华裔青年企业家与面向未来的‘一带一路’”主题,结合个人事业发展实例进行了交流分享。

  “我们服务了大约1000家跨境电商,大多是来自中国的制造商,我们为他们搭起了跨境电商贸易的桥梁,帮助他们‘买全球、卖全球’,既推动了美中贸易,也共享‘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贸易畅通红利。”美国风雷国际物流集团创始人、美中电商贸易协会执行会长王明明接受 中新社 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共建‘一带一路’所包含的精神内涵能够延伸至全球。作为华裔青年企业家,我将继续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帮助更多中国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网络开拓国际市场。”(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