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品质 方便市民出行(深阅读)

发布时间:2024-04-27 02:59:20 来源: sp20240427

  核心阅读

  从常规公交到定制公交,从老旧燃油车到新能源电动车……作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江苏省常州市不断推动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让公共交通更好惠及民生。

 

  周一早晨,江苏省常州市市民石婕从天宁区的家中出发,乘坐地铁2号线穿城而过,到钟楼区青枫公园站下车。往外走出十来米,一辆挂有“江苏常州钟楼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专线”牌子的公交车,已经在路边等着她了。坐上“定制公交”,2站后下车,石婕就到了工作单位门口。

  公共交通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石婕的无缝换乘,得益于当地高效率、有温度的公交体系建设。

  乘坐更方便

  定制线路  便捷接驳

  石婕乘坐的公交叫“企业服务专线”,是钟楼区政府采购的惠企服务。专线途经钟楼经济开发区3个企业站点和员工宿舍,覆盖开发区20多家企业。职工凭工作证免费搭乘,打通了上下班通勤的“最后一公里”。

  自今年6月开通以来,“企业服务专线”的公交每天都坐得满满当当,日均总载客量超1200人次。

  “出了地铁到公司还有好一段距离,以前常因为这段路头疼,特别是到了下雨天——打车吧,路上要堵很久;骑公共自行车,还要打着伞,很不方便。”石婕说,现在有了定制公交,通勤更方便了。

  常州市目前已开通61条“企业服务专线”。常州公共交通集团第一汽车公司副经理杭汉军介绍,为了让市民乘车更便捷,常州市加强公交、轨道“两网”融合对接,在地铁站150米范围内布设公交站台,让乘客出了地铁口就能坐上公交车。除“企业服务专线”之外,常州还推出“健康巴士”,让公交车开进居民小区、医院门诊楼,方便大家“点到点”就诊;加装软包、扶手,进行公交车适老化无障碍改造,打造敬老爱老示范线;开通“校园巴士”,让学生上学路更加安全便利。

  在石婕换乘的同一时间,市民张志兰正在新北区等待16路公交车。

  张志兰是一名盲人,但对她来说,乘公交出行并不难,这得益于常州“助残专线”的开通。

  “江苏省无障碍地图”手机APP上有“视障模式”,定好目的地后,APP自动为她推荐16路公交车——这是常州市“助残专线”之一,车上设有无障碍导乘系统。APP每10秒便向她提示最近一辆16路公交车距离她还有几站。

  与此同时,16路公交车驾驶员陆烨也从仪表盘上收到信息:短闪2秒,有盲人预约乘车;长闪10秒,下一站即将上车。当车进站,公交车前门旁的喇叭会连播3遍“车辆已进站”,张志兰循声上车。

  “以前每次等车,我都要询问乘客或者司机,‘这是16路车吗?’如果几辆车同时到达,往往会因为来不及一一询问而错过公交。而现在,系统将车辆信息精准推送,驾驶员也会格外留意。”张志兰说,“这非常贴心。”

  出行更绿色

  低碳转型  节能舒适

  跟着张志兰踏上这辆16路公交车,车厢内宽敞,后排没有放置发动机的“楼梯”,落座、行走更安全,行驶中没有震动感,乘坐起来平稳舒适——这是一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今年32岁、工作8年的陆烨回忆:“2015年,我刚参加工作时开的是柴油车,发动机的噪声相对较大,尤其是前置发动机的车型。”让陆烨印象深刻的是,到了冬天,公交车每天凌晨5时从场站发车,要经过5分钟左右的热车,发动机“突突突”的声音在一片安静之中显得格外响。

  今年1月,陆烨开上了纯电动车,只要一拧钥匙,无需“热身”,几秒钟就可以出发,“驾驶体验感好多了”。

  早班结束后,下午1时陆烨将车开回场站交接。“春秋季,公交车在晚上充好电,足够开一天了,交接前不用补电。如果是夏天,车上开了空调,需要交接前补一下电。”陆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辆公交车每年跑4.8万公里,过去开柴油车,百公里耗油21升,每年花费7.2万元油费;现在纯电动车,百公里耗电100千瓦时,每年2.8万元——也就是说,一辆新能源公交车每年可以节约成本4.4万元。

  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副总经理丁瑜介绍,近年来,公交公司新购车辆中新能源车占100%,目前2100多辆车中,已有纯电动公交车1300多辆,计划于2025年实现新能源车全覆盖。“油改电”后,公司全年节约成本5700万元。如果再算笔生态账,每年可节约柴油700万升、减少碳排放3.47万吨。

  丁瑜告诉记者,为了支持新能源车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公交公司累计建成40个充电站,配备463个充电桩、731个充电枪、10个充电弓。在此基础上,全市还新增38块场站发车屏、开通移动支付功能,车上加装自动喷淋系统、气囊倾斜装置、驾驶员防疲劳提醒等科技,赋能绿色出行,筑牢绿色公交发展基础。

  功能更多元

  创新运营  兼职增收

  从常州站公交枢纽发车的1路公交车,停靠在终点站丽华二村准备回程,一名身着工作服的邮政工作人员抱来一个40厘米见方的包裹。

  驾驶员钱俊下车在三联单上签字,工作人员拍照留档,两人交接包裹后将它放在驾驶室的座位旁,不影响其他乘客通行。当公交车回到起始站时,钱俊将它带下车,交给站务员登记核对,包裹将留在这里等待邮政的快递员上门取件。

  带人又带货,是常州公交多元化经营的业务之一。

  “公交属于民生事业,要最大限度让利于民。但如今很多公交车面临着客流下滑的情况,收支缺口进一步扩大。”常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旭栋表示,公交要发展,靠政府补贴不是唯一出路,从2018年开始,常州公交开始探索多元化经营——“油改电”之后,富余出来的加油站及新增的充电桩面向社会服务,增加业务收入。

  常州公交还依托线路分布广、场站多、员工多的特点,先后与邮政、顺丰等快递公司合作,增加快递运输、公交代运邮件等业务,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派件难题。除了1路车,全市共有55条线路“顺路带货”。每逢网购旺季,钱俊的部分同事便“变身”快递员,“兼职”新业务。

  “更多立足于主业优势的尝试正在进行中。”丁瑜透露,常州公交与北汽福田签订了合作协议,在位于武进区的车辆保养厂进行汽车组装——对公交公司来说,盘活了资产,对北汽福田来说,减少了物流成本、避免了重复建设,一举双赢。

  目前,常州公交多元化经营每年收入约5000万元,占总营收1.3亿元的近40%,在不断缩小收支缺口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多惠民服务。

  本期统筹:华璐月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01日 04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