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幸福之路

发布时间:2024-03-29 00:03:13 来源: sp20240329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与五大洲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6.4%;一批“小而美”“惠而实”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各国人民带来幸福感……

  “一带一路”倡议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探索远亲近邻共同发展的新办法,开拓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十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最高目标,推动美好愿景不断落实落地,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坦桑尼亚姆万扎卫星城供水项目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民生工程,在缓解项目范围内居民用水问题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岗位培训、就业机会。

  老挝万象的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是中老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一个重要合作项目。老挝作为一个内陆国家,基础设施落后,物流成本高昂,这让开发区曾一度面临发展瓶颈。2021年,中老铁路的开通给开发区带来了新机遇。

  中国公司承建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已成为中埃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项目建设期间,创造非洲建筑史多项工程建造纪录。

  作为一个发展的倡议、合作的倡议、开放的倡议,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目的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进而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策划:李拯宇

  出品:孙志平

  制片:米立公、孟娜

  统筹:石鹏、李琴

  编导:惠培培

  记者:李成、王冠森、谢昊、Nurdin Pallangyo、赵旭、章建华、杜大鹏、余福卿、杨依然、姚兵、黎炳宏

  编辑:刘晓锐、刘雨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