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千亿产业发展 江西南昌如何打造中部崛起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5:2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昌1月30日电 题:聚力千亿产业发展 江西南昌如何打造中部崛起新高地?

  作者 卢梦梦

  预计南昌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突破6500亿元,电子信息全产业链营业收入突破2400亿元,汽车及装备、新材料、医药健康等全产业链营业收入均超千亿元;全市1005个重大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151.31亿元……2023年,加速“吸金”的江西南昌,活力与魅力源自何处?

  发展的画卷,总是在奋斗中壮丽铺展。去年以来,江西南昌市坚持“一产一策”“一企一策”,聚焦电子信息、航空等8条重点产业链,持续强化区域产业协作,加快构建链式关联、梯度布局、协同融合的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如今的豫章大地上,一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

  链群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聚力成势

  1月的南昌,天气微寒。位于南昌市青山湖高新园区的江西省绿野汽车照明有限公司内一派繁忙景象,拖着集装箱的大货车频繁进出,各条生产线正全力赶制客户订单。

图为江西省绿野汽车照明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资料图) 南昌市青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公司车灯产品主要为国内优秀整车配套。受客户销量火爆驱动,公司当前订单已经排产到2024年10月份。”江西省绿野汽车照明有限公司制造总监魏明浩介绍,相较于传统卤素灯泡,企业生产的硅衬底LED车灯寿命更长、亮度更高、能耗更低、光束也更集中,深受市场欢迎。

  基于硅衬底LED技术,南昌在LED行业全球赛道中闯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已经建成LED全产业链,成为国内最大的大功率LED光源生产基地。

  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南昌市的主导产业之一。位于南昌市南昌县(小蓝经开区)的江西同铃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孵化自(同济大学)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和江铃集团,主要面向智能驾驶公司提供智能底盘解决方案。

  “智能驾驶市场已经从追求功能转为追求性能。未来我们的研究方向将瞄准底盘与自动驾驶的相互协同,让汽车在无人驾驶的状态下,跑起来更平稳安全。同时,我们也会考虑节能需求,不断提升竞争力,为南昌汽车产业增加一张新名片。”江西同铃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曾德全说。

  科技赋能 高技术制造业焕发活力

  位于南昌市安义县的江西晶安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锆材料研发和生产为主,是全球化学锆行业的龙头企业、国内最大的锆材研发生产基地。

  去年,该公司入选了2023年江西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公司深耕化学锆领域30多年,得益于我们的品牌、质量和成本优势,2023年的产量增长了10%,在细分市场所占的市场份额也进一步增加。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做好锆产业链补链强链,结合锆材料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同步发展新能源材料。”江西晶安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江表示。

图为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的一家针织企业员工在生产。(资料图) 刘孜婧 摄

  “数字化的布匹瑕疵检测系统会自动生成报告,清晰地显示布匹在一定面积之内有多少个瑕疵点,便于我们在面料供货源头把好关。”在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的南昌众拓制衣有限公司,企业副总经理邱正雄告诉记者,去年,企业引进了两台AI布匹瑕疵检测系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产品在市场上更加畅销。

  现代针纺产业是南昌青山湖区的主导产业。近年来,该区不断深化大数据与针纺产业融合,大力实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全面提升现代针纺产业发展水平。

  转型升级 装备制造业加速竞跑

  平均每7秒钟组装一台空调压缩机,零下30摄氏度的恶劣环境下仍然能正常启动……这是江西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全球最大的空调压缩机智能工厂之一——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空调压缩机的性能。

图为南昌海立智慧工厂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工位上开展作业,一派忙碌景象。(资料图)刘力鑫 摄

  近年来,该公司以产品数字化、装备智能化、物流自动化为依托,已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管理、信息共享及集成优化、制造过程信息全程透明,助力产品销量、利润持续增长。

  “我们工厂去年投产的自动化电机生产线是工业机器人大显身手的舞台,能实现全天候不停歇作业。现在工厂的整个自动化率已经由原来的20%提升至50%,个别线体还达到了70%,为行业内最领先水平。”万青说,未来,企业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不断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机床被称为“工业母机”,是构成现代工业的心脏。在位于南昌市南昌县(小蓝经开区)的江西佳时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时特”),一台台数控机床正组装完成。

  作为数控机床行业的“中国代表”,近年来,佳时特不断刷新“中国智造”技术新高度。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全程精度1微米、重复定位精度0.5微米的高精高速数控机床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为企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订单。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研发力度,陆续向市场推进更大行程的直线电机高端数控机床,助力行业发展。”佳时特副总经理李莉表示。

  产业兴,则实体兴;实体强,则南昌强。江西南昌将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主导产业、“链主”企业,加快强链补链延链,推进主导产业集群链式发展,加快建设体现南昌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