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乡广西武鸣:制糖企业数字化转型 蔗农生活越过越“甜”

发布时间:2024-04-29 01:09:03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南宁12月25日电 (熊莉 黄梦媛 黄金晴)12月25日,在壮乡广西南宁武鸣区一糖厂,满载糖料蔗的车辆整齐有序地排队进厂,依次过磅、卸蔗。制糖车间里机声隆隆,压榨、制炼等工序有条不紊地运转,空气中弥漫着蔗糖的甜香味。

图为满载糖料蔗的车辆有序地排队进厂。武鸣区委宣传部供图

  武鸣是壮族的主要发源地之一,素有“中国壮乡”的美誉,也是广西主要产糖地之一。近年来,武鸣区推进扩大糖料蔗种植面积,推广良种良法,提高糖料蔗产量,同时推动制糖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让传统蔗糖产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民众生活越过越“甜”。

图为糖厂数字化生产车间。武鸣区委宣传部供图

  南宁香山制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梁洪云介绍,通过对生产全流程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改造,更新设备和生产工艺,该公司生产线产糖率不断提高。

  为保障糖料蔗收购价格,2023/2024年榨季,武鸣区制糖企业还执行糖料蔗收购“首付价+糖价联动”机制,当白砂糖结算价格超过6300元/吨时,当地还启动糖蔗价格挂钩联动机制,让蔗农享受糖价上涨红利。

图为蔗农在田间使用管线滴灌技术。武鸣区委宣传部供图

  蔗农唐秀溪种植甘蔗多年,种植规模逐年扩大。今年,唐秀溪采用水肥一体化新技术种植甘蔗,根据甘蔗不同时期的生长需要,通过管线滴灌或者喷灌等方式,将肥料和水一起均匀、准确地输送到甘蔗根部土壤。

  “跟传统施肥灌溉方式相比,水肥一体化技术能有效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改善土壤质量,提高甘蔗的产量,降低生产成本。”唐秀溪说。他表示,使用该技术后,化肥投入相比使用前能减少200~300元/亩,亩产量可增加2吨以上,甘蔗含糖量也比去年升高了,今年想再扩建多种100亩。

  同时,武鸣区积极培育和推广糖料蔗高糖优良品种,并通过推广粉垄、盖膜、滴灌等新技术,提高甘蔗单产和甘蔗品质。

图为大型农业机械在收割甘蔗。武鸣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武鸣甘蔗生产基地,机械耕种、培土、施肥以及无人机飞防、机械化收割等新农机应用正在成为新常态,成为种植户提高管护效率、降低人工成本的利器。

  为推广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武鸣协调机具生产科研部门,研制损耗小、适合丘陵地带作业的甘蔗机收机具并大力推广。

图为技术人员使用无人机护理甘蔗地。武鸣区委宣传部供图

  武鸣区糖业发展局局长廖明进表示,接下来,武鸣将加强糖料蔗种植顶层规划,全力支持“大户”规模种植,大力激发“散户”积极性,拓展蔗糖产品种类,提升糖料蔗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水平,确保糖料蔗产量连年递增,满足制糖企业需求。(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