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化身“新乡民” 浙江湖州开辟同“新”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1:4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湖州12月6日电(胡丰盛 黄彦君)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把工位从写字楼搬到乡野之间,在“美丽乡村”发源地浙江省湖州市,“数字游民”群体正扎根于村庄。目前,利用生态建设先行优势,湖州市打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载体“数字游民公社”,在“绿水青山”间探索乡村共富新路径。

  一根网线、一杯咖啡,简单、自由、旅居是“数字游民”的“标签”,他们致力于打破职业和地理区域边界,实现“诗意地栖息”。

  湖州市瞄准了这一群体的“栖息”需求,先后联动发布了“乡村全球合伙人”“寻找大自然工位”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招募令”,形成了吴兴玲珑湾生态园区、德清莫干山高新园区、安吉“青来集”孵化器等88个实体乡创空间矩阵,吸引了1500余名自由职业者奔赴而来。

  位于溪龙乡的DNA安吉数字游民公社联合工会,便是一个青年人才的圆梦“样本”,园区由闲置老旧厂房改造而成,目前已吸引400余名科技工作者、艺术家等入驻。

数字游民会客厅 湖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在大城市和故乡以外,社群氛围友好、基础设施完善、绿水青山怡人的美丽乡村,是年轻人的第三种选择。”DNA数字游民公社主理人许崧说,年轻人进入乡村,不但带动了消费,也激发新业态产生,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然而,随“数字游民”队伍发展壮大,诉求也逐渐增多,如何增强其归属感、参与感,让“游民”化身新乡民?

  健全联系沟通机制,让诉求“听得见”。当地统战部门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筛选代表进入各级新联会、乡贤参事会组织,给“数字游民”创建“发声”的平台。据统计,“游民公社”建言献策主平台“游民会客厅”平均已为辖区乡镇直接引进新业态50余个,助力村集体增收100万余元,直接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搭建思想传递平台,让青年人才“发出声”。来自五湖四海的“游民”,走进村庄农户,当起了乡村“宣讲员”。据不完全统计,湖州市在“游民公社”组织开展思想引领主题活动150余场次;50余名自由职业者担任宣讲员,在乡村开展主题宣讲活动120余场次。

  “愿意回归‘田野’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给当地带来了新思想、新活力、新业态,也让村庄整体氛围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湖州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探索凝聚更多自由职业人员,充分发挥其优势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