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申请和常规申请哪种更占优势?

发布时间:2024-04-28 05:13:06 来源: sp20240428

  美国哈佛大学校园景色。   资料图片

  近期,美国本科申请平台Common Application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4年秋季入学早申请人数显著增长。越来越多学生在规划申请时,选择早申请来开启申请季。

  早申请和常规申请相比有哪些独特之处?大部分美国高校会采用三种录取形式,分别为提前决定(Early Decision, 简称ED)、提前行动(Early Action, 简称EA)和常规申请(Regular Decision,简称RD)。ED/EA均属于早申范畴,且一般情况下只有部分排名靠前的大学会开通此类申请通道。

  早申请,抢占offer“先机”

  具体来看,学生如果选择了早申,基本需要在每年11月上旬甚至10月就要向心仪院校提交完所有成绩和申请材料。此外,申请ED的学生需要与院校签订Early Decision Agreement(ED协议),这意味着该学生承诺所申请的院校是第一且是唯一选择,如果被录取则必须入学报到(允许延期入学);而如果失败了,那么这个申请季就没有进入这所学校的机会了。EA虽然没有院校数量上的限制,但同样也是“高风险”行为,学生一旦被拒则只能另选他校。

  既然风险系数那么高,为什么学生们还是尽力争取早申呢?观察近几年美国知名院校公开披露的数据后就会发现,通常情况下,早申的录取率普遍高于常规申请。

  以哈佛大学为例,2023年哈佛大学的ED录取率是7.52%,RD录取率仅为2.57%。对比来看,早申的优势不言而喻。再看康奈尔大学,2023年康奈尔大学ED录取率是17.6%,RD录取率仅有5.7%。可见,如果能够提前做好规划,早申是个非常好的冲击知名院校的机会。当然,早申的难度也可想而知,因此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常规申请,稳扎稳打赢录取

  错失早申黄金时期的同学们也无需过早放弃,同样可以在常规申请中全力以赴。RD顾名思义就是按照美国高校普遍实行的申请时间提交申请材料,也是中国学生中最为常见的申请类型。这类申请一般截止时间在次年的1至5月,学生在这个期间递交材料,都有机会获得录取。

  此类申请在学生申请院校的数量上没有限制,只要足够优秀或院校专业选择合理,很有可能出现同时被多所大学录取的情况,学生可以将选校的主动权紧握在自己手中。

  除此之外,部分美国公立院校由于申请人数众多,也会采取滚动录取(Rolling Admission,简称RA)这种招生方式,即院校只要没有招满,学生可以持续递交申请。这种申请方式也常见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英联邦国家和地区高校。

  滚动录取通常于每年9月开放,一般来说没有固定的申请截止日期,院校招生办多实行“先到先得,录完即止”的原则,直至院校名额满员。在这种申请制度下,先行递交申请材料的申请人会被优先审核。

  对于申请学生们而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为一旦院校招满,即便再优秀,招生办也不会再进一步考虑,所以不仅要拼一下“速度”,还要拼一拼“运气”。

  除了以上提及的这三大类录取外,不同轮次还会有更加细致的分类和划分,例如ED申请轮次还会划分为两个阶段,ED1和ED2,即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对于正在筹备美国留学申请的学生和家长来说,申请轮次究竟该怎么选,的确是一个“田忌赛马”式的策略性问题。

  虽然今年的早申已经结束,但并不意味着同学们失去了机会。制定合理的申请计划并全力以赴地准备,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标院校努力,相信同学们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理想梦圆。

(责编:郝孟佳、孙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