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U主席谢立平:中国医生在泌尿外科领域需加强原始创新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7:0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1月6日电(张煜欢)“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我们基本都有,医生手术操作的技术,我们也不落后。”国际泌尿外科学会(下称SIU)主席、第43届SIU年会大会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浙大一院)泌尿外科主任谢立平近日从第43届SIU年会归来,在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他表示,目前中国泌尿外科医生和欧美发达国家的医生相比,最大的差距在于原始创新和有效数据积累。

谢立平在第43届SIU年会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2022年第42届SIU年会上,谢立平当选国际泌尿外科学会主席,这是该学会成立一百多年来,迎来的第一位中国籍负责人。

  让谢立平自豪的是,眼下中国在国际泌尿外科部分领域开始成为引领者。如张旭的机器人手术,曾国华、李建兴的经皮肾镜手术,刘春晓的等离子前列腺剜除术及夏术阶的铥激光前列腺剜除术等,都曾在国外做现场演示。

谢立平(左)在第43届SIU年会上为获奖者颁奖。受访者供图

  此前,谢立平团队在前列腺增生微创手术方面进行了系列原创研究。他介绍,传统的开放前列腺增生手术患者常因术中出血过多而饱受痛苦。即使是被誉为前列腺增生手术“金标准”的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也在临床中存在复发率高、患者术中出血偏多等问题。

  “医学上没有绝对的金标准。”谢立平大胆设想、小心验证,在2011年,首创新型前列腺增生手术——经尿道前列腺汽化剜切术(TVERP)、经尿道前列腺汽化剜除术(TVEP)及超声导航精准经尿道前列腺汽化剜切/剜除术(US-TEVRP/TVEP),该手术因为所用的等离子电极就像一粒纽扣,也被同行称为“纽扣”手术,其能使出血量明显减少,手术创伤更小,患者术后康复更快。

  创新无止境。2019年,谢立平还原创了集剜除、电凝、汽化和切割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前列腺剜除刀(大禹刀)及智能“澜鲸”组织刨削技术等系列创新技术,真正实现了前列腺增生的“无血手术”,促进前列腺增生手术更科学、更精准、更易学,因此谢立平还多次受邀赴德国、意大利等国表演手术,他同时培养了大批国内外泌尿外科医生来掌握这一系列创新技术,惠及更多患者。

  在担任SIU主席这一年中,谢立平积极推动世界各地泌尿外科医生之间的交流合作,他希望SIU成为全球泌尿外科医生向往的学术共同体,成为全世界泌尿外科医生共享的平台。

  在本届SIU大会上,有一位美国医生主动和谢立平分享了立体定向放疗技术治疗原发和转移性肾细胞癌,其结合药物治疗取得了很好的疗效。“他毫无保留地跟我分享了该技术的所有关键点和细节。”谢立平感慨,在SIU,完全没有技术封锁和交流禁区。

  谢立平在本届大会上演示了自己发明的大禹刀前列腺增生剜除+智能“澜鲸”组织刨削技术。传统组织刨削技术可能会损伤膀胱,而“澜鲸”技术通过智能控制膀胱压力,在粉碎剜除的前列腺增生组织时避免了误伤膀胱的风险。这一系列原创技术受到了与会专家的赞誉,多国专家纷纷邀请谢立平前往其所在国家表演手术并提出希望来到浙大一院学习。

  在担任SIU主席的这一年中,谢立平也推荐更多的中国医生、中国技术及中国产品走向世界。如上海仁济医院医生郑军华已成为SIU的理事会新成员,谢立平还竭力推动一批40岁左右的中国泌尿外科中坚力量进入SIU,安排他们讲课,给他们更多和世界一流医生交流的机会。

  在今年年会上,谢立平也推荐了多家中国企业向世界展示新技术新产品,如德铭的无线腔镜技术,普东的激光技术等。国外同行的评价是:质优、物美、性价比高。

  谢立平觉得,在泌尿外科领域,中国医生和欧美发达国家医生相比,最大的差距不在于技术和设备,而在于原始创新和有效数据积累。他提到,欧美医生非常重视数据积累,其对于每个病人都会进行完整记录,手术是怎么做的、手术之前和之后情况等,总结大量长期的随访数据后发表论文,最后形成行业指南,引领学科发展和技术迭代。

  “中国泌尿外科手术数据量是全世界最多的,但医生忙于做手术,很少整理有效数据。”谢立平认为,这是中国医生最欠缺也最应该改变的地方。

  令谢立平印象最深的是,今年大会的会场就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博斯普鲁斯大桥旁,那是第一座跨越博斯普鲁斯海峡并连结欧亚大陆的跨海大桥。在他看来,SIU就是一座连接欧亚大陆,通向世界各地的桥,让全球泌尿外科医生能够更广泛地交流,共同提高泌尿外科诊治水平,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