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火丁研习班学员将联袂带来“守正创新”京剧程派艺术演唱会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1:4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1月12日电 “守正创新”京剧程派艺术演唱会将于12月3日晚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上演。此次演唱会荟萃京剧程派代表剧目中脍炙人口的精彩唱段,既有久演不衰的程派经典剧目《锁麟囊》《春闺梦》《荒山泪》、经整理改编的新编剧目《白蛇传》《梁祝》,也有传演二十余年的程派首部现代戏《江姐》等剧目选段。作为中国戏曲学院“国戏风华”展演季的收官大戏,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研习班学员们将在此次演唱会中联袂登台,用青春之声传唱经典。

“守正创新”京剧程派艺术演唱会海报。 中国戏曲学院供图

  自2016年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表演人才研习班成立以来,“高校培养、名角授课、精准传承、以演促学”等多措并举的办学方针,吸引了众多致力于传承、弘扬程派艺术的新秀学子,她们在研习班潜心深造,苦心孤诣,经系统的功法训练与明师的指点教化,艺术上皆有明显的提升。

  研习期间,学员们多次登上国家级艺术舞台,在重要赛事和演出活动中展露风采,以戏带功、以演促练,通过大量的实践演出磨炼技艺、增长经验,为今后的艺术道路打下坚实基础。如今,从研习班走出去的很多学员已是各个院团的“顶梁柱”,不仅享誉一方,而且拥有了一大批专属“粉丝”,其中,殷婵娟、潘钰、张娜三位学员通过遴选顺利进入第七届中国优秀青年京剧演员研究生班(简称“青研班”)深造,多名学员在国家及省部级戏曲赛事中斩获大奖。

  平日里温润宽和的火丁老师,在学生眼中是名师亦是严师,她对待艺术严谨、执着的态度同样是对学生的鞭策。在研习班,学员们真正体悟到学无止境、艺无止境的道理,即便很多人已走出校门、身份焕新,但怀着对程派的敬畏与痴迷,她们总是主动要求“回炉”。时常可见,研习班的课堂聚集着一群已入职院团或在外地工作的老学员们,大师姐与在校的师妹们一同上课、练功,形成了一道独特的国戏景观。

  2024年是程砚秋先生诞辰120周年,张火丁希望以传承作为最好的纪念,为先辈开创的历史艺术长河汇入一脉青春的激流,使程派艺术流水常新、永葆鲜活。(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