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华侨华人:感受“中国制造”与足球的“碰撞”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3:0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金旭)“身边很多朋友都去现场为中国队呐喊助威。”卡塔尔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姚旭波在接受 中新社 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一刻对于海外侨胞来说意义非凡。

  2023卡塔尔亚洲杯正如火如荼进行,精彩的赛事现场少不了华侨华人为中国队加油的身影。

  姚旭波告诉记者,早在亚洲杯开始之前,协会就和中国龙之队球迷会沟通联系,为中国球迷提供机票、住宿、餐饮、旅游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我们在赛场外准备了传统乐器演奏、舞龙舞狮、变脸等表演节目,这是为中国球迷准备的惊喜,也让来自世界各国的球迷有机会了解中华文化。”

  “继2022年世界杯后,足球热情再次在多哈燃起。”国际棋联司库诸宸没有错过这次“在家门口看球赛”的机会,“我看了两场中国队的比赛,在场的球迷们展现了极高的热情,红色球衣、喇叭、加油横幅一应俱全。”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在对阵黎巴嫩队的比赛中,中国队门将多次化险为夷,奋力扑出对方射出的威胁球,特别精彩。”诸宸告诉记者,自己与足球“结缘”还是在小学时担任过足球队队长,“争分夺秒的紧张刺激和瞬息万变的攻防转换正是足球比赛的魅力所在,大家全身心投入其中,尽情释放,感受体育竞技的热血和拼搏。”

  “体育赛事的举办推动了卡塔尔的城市发展,也让当地民众对中国有了进一步认识。”在卡塔尔生活了21年的诸宸称,多座球场都有中国企业参与设计施工,搭载球迷在街道上行驶的也是中国新能源客车,还有大熊猫“京京”和“四海”在当地备受欢迎,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收获了很多点赞。

  姚旭波目前经营着一家不锈钢工厂,阿图玛玛球场、海湾球场等场地的不少配套设施都来自于他的公司。“我们主要负责安防围栏,室内屏风、隔断等金属结构的设计和施工。”他说,当自己以观众的身份重新踏入球场时,从绘制图纸、加工生产,再到安装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看到这些设施为赛事安全提供保障,内心十分自豪。

  “从生活用品,到家用电器、高端器械设备,中国制造的身影无处不在。近年来,随着两国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华侨华人在助力中国品牌‘走出去’方面大有可为。”姚旭波说,很多当地民众能用简单的中文打招呼,喜欢中餐,甚至对中国的十二生肖、民间故事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卡塔尔今年将承办85项国际赛事,多哈游泳世锦赛、2025年男篮亚洲杯预选赛等也将陆续登场。我们将努力以运动为桥梁,促进两国人文交流,为更多前来卡塔尔观赛的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姚旭波表示。(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