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藏经洞”让敦煌文化破壁出圈

发布时间:2024-04-19 23:04:56 来源: sp20240419

  数字化是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体现。今年4月,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公司联合打造的“数字藏经洞”正式上线,上线一周内就有超过1400万用户进入小程序体验。今年11月,随着“数字藏经洞”国际版发布,海外用户也将一键“穿越”至千年前,领略以敦煌为代表的中华文明。

  不管是面对国内用户,还是面对海外用户,将蕴含大量历史信息的敦煌文化呈现给大众并不容易。很多人也许能感性地领略敦煌壁画之美,但要读懂莫高窟蕴含的历史信息就未免有些犯难。在设计“数字藏经洞”时,我们就有意识地采用交互式的理念,降低不同文化背景的用户理解敦煌的门槛。

  敦煌藏经洞又叫鸣沙石室,在莫高窟的编号是第17窟。当年,在莫高窟居住的道士王圆箓在清理积沙时,无意中发现了藏经洞,里面有6万多件历代文书和纸画、绢画、刺绣等文物。这段历史很多中国人都知道,不过,在漫长的历史里,藏经洞是怎么开凿建造的,到底经历了什么,大家的知识储备难免有点模糊。

  “数字藏经洞”不仅在数字世界复现文物,更结合了游戏化的思维,努力呈现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进入“数字藏经洞”以后,用户可以从6个人物形象中选择扮演1个,“穿越”到晚唐、北宋、清末等历史时期,经历洞窟开凿、封藏万卷、重现于世、文物流散到再次聚首的过程,以类似亲身体验的方式与历史发生互动。

  “数字藏经洞”在场景呈现上运用了两种形式。首先是写实场景,运用了数字照扫、三维建模、游戏引擎渲染等技术,对如今的莫高窟1600米外崖面原貌进行了1∶1的还原,对莫高窟“三层楼”和第16、17窟进行了毫米级的高精度复刻,一些细节甚至是普通游客在现场用肉眼都看不到的效果。为此,团队拍摄了3万多张照片,生成9亿面超拟真数字模型。

  另一种视觉形式则是用类国画的现代工笔手法,风格化呈现藏经洞的历史故事。用户在游戏体验中扮演的6个人物形象都来自莫高窟壁画。在美术设计过程中,工作人员坚持每一个元素、每一个纹样都有依据,与敦煌研究院的专家不断打磨沟通,让不同年代的莫高窟得到尽可能准确的展现。

  这种风格化的展示,对于在数字场景中复现历史上的莫高窟是不可或缺的。比如,敦煌历史记载里著名的三界寺早已消失,至今连遗址都没有发现。在敦煌研究院古建筑等领域专家的指导下,结合敦煌文献、壁画中的寺院图像和莫高窟周围现存古建筑等,开发团队几易其稿,在数字世界构建了一座符合历史特征的三界寺。

  在剧情设计上,我们也坚持尊重历史、还原历史。比如,在绘制壁画的交互设计中,保留了制作地仗层的环节,努力与敦煌壁画制作的工艺一致。用户通过互动获取的绿松石、云母、赭石等材料,都是敦煌壁画真实使用的颜料。

  除了已经确证的研究成果,藏经洞的历史还有非常多难以考证的内容,对此,我们参考了一些学术假说,对历史的不同可能进行呈现。比如,在藏经封窟的场景里,加入了几个NPC(游戏角色),展示学术界推测藏经洞封闭的几种原因。如果用户感兴趣,可以去查询资料,给出自己的判断。

  人类对美的感知力是相通的,运用技术打破文化交流的门槛,能让海外用户也较为容易地理解敦煌文化。很多用户体验下来,都感觉“数字藏经洞”像一个“超时空参与式博物馆”,能够突破物理限制,在线上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我们希望随着“数字藏经洞”国际版的发布,能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创新方案,助力敦煌文化在海外再次“出圈”。

  薛晓黎(“数字藏经洞”主策划)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