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治轨道上发展智能交通

发布时间:2024-04-26 08:06:03 来源: sp20240426

  11月29日,江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属于“小切口”立法,共19条,主要包括明确高质量发展思路、引导产业创新协同发展、推动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6个方面,自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近年来,江苏省大力发展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推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应用、技术创新和产业集聚,目前共有相关企业779家,2022年实现相关营业收入1450亿元。江苏智行未来汽车研究院院长华国栋说:“《决定》为强化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提供依据。同时,《决定》的出台对于加快推动我省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化发展,促进我省建设制造强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速新型工业化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保障车联网基础设施的规范有序建设是《决定》的重点内容之一。“《决定》明确先行先试区规范有序推进车路协同基础设施、车联网通信网络、车联网数据管理服务平台等,鼓励企业等经营主体参与车联网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在通信、大数据、道路建设、交通管理、城市建设等领域支持相关技术应用推广,支持在公共基础设施上搭建车联网相关设备。”江苏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学元说。

  “大力发展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既有芯片、融合感知能力、交通云计算等技术难点要突破,又有应用中的城市建设、交通管理、数字政府等方面问题要解决。”江苏天安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雷表示,《决定》的出台有利于实现价值闭环,通过以用为先的规划,以运营指导建设管理,以系统的运营服务来赋能智慧交通和智能网联驾驶,打造能用、有用、好用的车联网。

  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从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科创中心出发,途经南京眼、青奥森林公园北等网红景点,全程根据导航自动前行,跟车、打灯转弯、通过交通路口等操作也是自动完成,行驶速度基本保持在每小时40公里。

  车联网技术智能化、共享化、网联化发展,同时也存在一些安全问题,涉及网络和数据安全方面的行为亟须规范。“《决定》要求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建立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网络安全监测,建立健全全流程数据安全管理和个人信息保护制度,落实数据分类分级保护、数据存储等要求;鼓励有关企业、机构依法开展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认证、检测、风险评估等服务。”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夏正芳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1日 18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