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言道|这把“戒尺”为何如此重要?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0:24 来源: sp20240428

  时隔五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再修订,这也是十八大以来,这部《条例》的第三次修订。

  12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此前,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023年工作情况和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准备情况汇报。

  这次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3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是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全链条全周期全覆盖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

  纪律是治党之重器。习近平十分重视党的纪律建设,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2022年10月,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此后,在2023年1月召开的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纪律建设: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

  “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党的纪律和纪律处分方面的基本法规,于1997年试行,经过修订后于2003年颁布实施。

  十八大以来,这部《条例》此前已于2015年和2018年进行了两次修订,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

  五年之后再修《条例》,中央对全党提出要求:

  ——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

  ——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加大《条例》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促进执纪执法贯通,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严肃性。

  ——要准确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不断提升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十八大以来,中共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与此同时,关于管党治党的制度建设也同样紧锣密鼓。

  十年来,中央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三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戒尺高悬,中共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与坚定。

  | 出品人:陈陆军

  | 总监制:张明新

  | 总策划:俞岚

  | 策划:吴庆才

  | 统筹:马学玲

  | 执笔:阚枫

  | 校对:孙静波

  | 视觉:张舰元 徐洋 倪雯冰

  | 中国新闻网“习言道”工作室出品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