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星期二”初选 拜登、特朗普各自扩大党内领先优势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7:28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华盛顿3月5日电(记者熊茂伶 胡友松)据美国多家主流媒体测算和报道,现任总统拜登和前总统特朗普分别在5日举行的2024年总统选举“超级星期二”多州民主党初选和共和党初选中胜出,各自扩大党内竞选领先优势。

  当天,加利福尼亚、得克萨斯、北卡罗来纳、弗吉尼亚等十几个州以及美属萨摩亚举行初选。据美国媒体已宣布的测算结果,在民主党初选中,拜登赢下15个州,仅输掉美属萨摩亚;在共和党初选中,特朗普已赢下12个州,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拿下佛蒙特州,阿拉斯加州和犹他州共和党初选结果尚不清楚。

  美联社的报道认为,拜登和特朗普各自在“超级星期二”党内初选中取得大胜,让两人距离在今年大选中再次对阵又近了一步。据估计,拜登最早本月19日可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特朗普最早本月12日可锁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两人已视对方为大选对手。拜登5日发表声明说,若特朗普重返白宫,美国将再次陷入“混乱、撕裂和黑暗”。特朗普在当晚的讲话中炮轰拜登及其移民、经济、外交政策等,称美国现在就很“撕裂”。

  多项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不希望看到拜登、特朗普再次交手。弗吉尼亚州选民马琳·塔克对新华社记者说,她对拜登和特朗普的健康状况表示担忧,很遗憾看到今年大选可能是4年前的翻版。加利福尼亚州选民埃米莉·斯梅表示,无论是拜登还是特朗普,都不能代表她的政治立场。

  初选是美国总统选举的第一阶段。今年美国大选投票日为11月5日。(参与记者:孙丁)

(责编:崔越、崔译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