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佛山制造”成功密码

发布时间:2024-04-28 01:36:14 来源: sp20240428

  作为一个地级市,广东省佛山市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不平凡的发展成就,通过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制造业,实现GDP提升近1000倍,交出了“制造之城”“创新之城”的时代答卷。

  佛山的发展历程中蕴含着怎样的创新智慧和文化根基?近日,系列纪录片《解码佛山制造》于CGTN西班牙语频道、CGTN阿拉伯语频道上线播出。纪录片通过采访有关企业家、学者、政府官员等,以影像记录的方式,还原一个群体、一座城市的奋斗足迹,解剖佛山样本,解码佛山制造。

  作为一座“制造之城”“创新之城”,佛山有许多可供观察、分析的角度。

  纪录片采访了众多佛山当地企业家、企业管理者、工程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通过展现个人和企业的奋斗历程,解码城市发展史;又通过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的专业分析,讲述蕴含其中的城市智慧。观众从中可以感受到文灿集团实现跨国并购的“蛇吞象”气魄,见证格兰仕集团以微波炉为切入口创造“世界第一”的“热血”奋斗路,理解蒙娜丽莎集团创新基因的形成……个人与企业的奋斗故事精彩各异,但折射出的城市创新基因一脉相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提出“佛山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实”,资深媒体人龙建刚认为“佛山是典型的挂着世界地图作战的地方”,佛山市工信局局长宋树龙分析佛山制造业门类完善、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发展个性……与关键词“解码”相契合,纪录片以层层递进的方式,向观众揭示佛山制造领跑全国的成功密码,在描绘佛山多年奋斗路的同时,展现了改革开放45年来波澜壮阔的时代篇章。

  自改革开放以来,佛山市委市政府为企业发展出台各项优惠政策,提供各项支持,以“一张蓝图画到底”的理念支持制造业的发展,围绕这张蓝图营造了助力制造业发展的良好创新氛围,并在多个主导产业上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纪录片除了解读佛山制造所拥有的辉煌过往和火热现实,也展望这座城市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科研体制的创新,技术转化的落地,新兴产业的纷纷崛起,回答了佛山制造进入工业4.0时代后的高质量发展命题,鼓舞每一个人向远方迈出坚定的步伐。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