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国30名“Z世代”青年在扬州研学:把扬州故事讲给世界听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8:2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扬州2月2日电 (记者 崔佳明)龙腾中国年,“洋眼”看扬州。2日,江苏扬州启动“Z世代”国际青年学生春节研学活动,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卢旺达、加蓬、津巴布韦、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7个国家30位“Z世代”青年走进扬州非遗珍宝馆,沉浸式体验扬州非遗文化和年俗文化,感受“好地方”扬州的独特魅力。

2月2日,江苏扬州启动“Z世代”国际青年学生春节研学活动。崔佳明摄

  刚刚开门迎客不久的扬州非遗珍宝馆,馆内汇聚扬州工艺美术馆、中国玉雕博物馆、扬州漆器珍宝馆、中国剪纸博物馆的精品馆藏,同时也是中国印刷博物馆广陵分馆,可谓“五馆合一”,珍藏展示扬州雕版印刷、扬州漆器、扬州玉雕、扬州剪纸、扬州古琴以及通草花、金银细工、扬州八刻等项目精品万余件。

“Z世代”国际青年学生们表示,“他们要向世界分享在扬州的沉浸式体验,把扬州故事讲给世界听。”崔佳明摄

  “这座珍宝馆外形上像是一艘大船,我感觉自己是在一艘装满珍宝的船上,满眼都是价值连城的宝贝,展示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瑰宝。”印度尼西亚的姑娘阿莉亚直呼:“不可思议,太神奇了!”

“Z世代”国际青年学生在扬州春节研学活动中秀才艺。 崔佳明  摄

  在雕版印刷技艺展区,讲解员说,“雕版印刷技艺是一项对世界文明史产生重要影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板、墨、纸、刷等各类材料和写、刻、印、装等各种工艺的系统集成,诞生在人类文明亟需传播的重要时刻,又大大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程,扬州完整保存了这一印刷史上的‘活化石’。”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李美珊认真听着讲解,不时提问。这个酷爱中国文化的女孩坦言,自己正是因为热爱中国文化才来扬州留学。

2月2日,7个国家30位“Z世代”青年走进扬州非遗珍宝馆,沉浸式体验扬州非遗文化和年俗文化,感受“好地方”扬州的独特魅力。崔佳明摄

  “以前从未看到过如此精湛的技艺,今天让我耳目一新,大开眼界。”巴基斯坦留学生安静兴奋不已,她迫不及待地把刚拍的照片和视频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里“晒”了起来,“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这么多非遗珍品,感觉非常新奇,感受扬州非遗文化独特的魅力,更加深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

  在亲身体验中,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马龙说,龙年春节是他在扬州过的第二个春节。“尽管不能回家,但是和同学们一起热热闹闹看节目,很有过年的氛围。”马龙很喜欢自己名字里的“龙”字,他说,“龙代表着吉祥与正义,希望我们在扬州的学习生活如龙腾飞,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

  扬州有着2500多年的建城史,享有“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美誉。在接下来的两天研学活动中,扬州将安排年味美食品尝、企业文化参访、运河美景文化打卡等研学活动,让研学青年们领略“东亚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世界运河之都”魅力的同时,感受扬州“613”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高速发展。“Z世代”国际青年学生们表示,“他们要向世界分享在扬州的沉浸式体验,把扬州故事讲给世界听。”

  本次活动由中共扬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扬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扬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