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热评:“蛋仔派对”需积极回应“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的质疑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0:32 来源: sp20240427

      日前,多位未成年人的家长反映,他们的孩子沉迷一款名叫“蛋仔派对”的游戏,该游戏实名制存在漏洞,对未成年人充值设卡不严,孩子充值数额巨大,为家庭带来损失。虽然游戏方提供了家长申诉通道,但家长们仍面临退款难的问题。据媒体报道,在家长联络群里,拿到退款的家长中,有少数家长拿到了全额退费,多数家长拿到了全部充值金额30%到90%不等的退费。

      据了解,目前游戏方确实为家长提供了申诉通道,并在强化人脸识别等技术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一键禁止充值】和【一键禁止登录】举措,协助家长对未成年游戏情况进行监管和防控。但相关游戏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由审核专员确定是否退费和退费比例。

      综合各方反应,可以看出,“蛋仔派对”此次遭受质疑,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被质疑对未成年人登录审核不严。多位家长表示,仅仅依靠手机自带的账号比如华为、小米账号等下载游戏后即可登录,并不需要额外输入什么信息。也有家长称,孩子记住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登录注册账号时输入成年人身份证号和姓名即可登录。还有家长称,自己孩子是在某平台购买了游戏账号登录的游戏。《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规定,“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网络游戏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含游客体验模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对未严格落实的网络游戏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从少数家长拿到全额退费就可以看出,“蛋仔派对”没有严格执行有关部门的相关规定。

      二是被质疑游戏在充值环节设置648元的充值额度过高。2019年10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明确要求“规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根据要求,网络游戏企业不得为未满8周岁的用户提供游戏付费服务。同一网络游戏企业所提供的游戏付费服务,8周岁以上未满16周岁的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50元人民币,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得超过200元人民币;16周岁以上未满18周岁的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100元人民币,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得超过400元人民币。根据家长提供的充值记录截图,648元的充值行为属实,“蛋仔派对”存在超出规定要求数额的充值引导行为。

      三是被质疑面对家长的退款申请堪称“严出”。根据《民法典》规定,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8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限制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超出这个范围所从事的民事活动,属于效力待定,需要经过其监护人的追认才有效。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只能进行与其智力年龄相当的民事行为,否则属于无效。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在网上所进行游戏高额充值,法律上无效。只要有证据证明是未成年人充值,就应退还,而且这种退款是全额退款,而不能按照一定比例退款。“蛋仔派对”的这种“严出”,确实不够厚道。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消保委曾发文,称“蛋仔派对”通过抓住寒暑假时间窗口,锁定了学生等未成年人群体。大量网络消费者反映,该游戏存在未成年人消费退款难、防沉迷漏洞、网络乞讨、求领养不良风气等问题。媒体记者在互联网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检索《蛋仔派对》,有14413个投诉,其中多数投诉为未成年人充值。“蛋仔派对”需要自省其身了。

      一面是日活3000万的漂亮数据,另一方面是高投诉的负面数据。感叹之余,也提醒“蛋仔派对”:如果把后续的审核力度用在前期的身份认证上,未成年人沉迷其中的概率将大大降低,何至于引得家长纷纷“找上门来”?

      未成年人容易在游戏中“一掷千金”的原因很简单,一方面是孩子对钱没有概念,另一方面是手机支付并非现金交易,懵懂无知的孩子很容易一发不可收。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家庭及企业的多方协作和联动。网络游戏企业应积极参与,从游戏设计运营,到后续管理维护等一系列环节,都应该为未成年人设置“防火墙”。这既是不容逾越的制度红线,也是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的生命线。

(责编:赵春晓、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