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湖泊创建国家公园 面积近四个鄱阳湖

发布时间:2024-04-26 19:23:54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西宁10月13日电 (记者 李江宁)记者13日从青海湖生态保护媒体座谈会上获悉,拟建中的青海湖国家公园范围划定为1.16万平方公里(其中核心保护区0.51万平方公里,一般控制区0.65万平方公里),面积为近四个中国第二大湖泊鄱阳湖。

10月12日,秋日的青海湖景象。 马铭言 摄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湖泊。青海湖流域是维护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和中国西北部大环境生态平衡的重要水体;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保障东部农业区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是高原生物基因库,国际候鸟迁徙通道重要节点;是中国内流区完整水循环水生态过程的典型区域,形成了特有的“草—河—湖—鱼—鸟”共生生态链。

  2022年4月,中国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回函,原则同意青海省开展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标志着青海湖国家公园进入创建阶段。

  同时,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编制申报青海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修复建设项目,重大项目已纳入省级和中国国家林草局项目库,部分项目已启动实施。投资2.5亿元人民币先后实施湿地、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生态保护项目。

  “我们将继续修编完善《青海湖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科学划定拟建青海湖国家公园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力争2024年如期申报设立青海湖国家公园。”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局长董富海表示。(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