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构建“长牙带刺”立体追责体系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5:32 来源: sp20240428

证监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证监会网站

证监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证监会网站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李彤)今日,证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表示2023年证监会聚焦信息披露违法等重点案件,重拳惩治违法,坚持“零容忍”打击不动摇,切实让行政执法“长牙带刺”。

证监会处罚委办公室主任滕必焱介绍说:“2023年全系统共审结案件350余件,处罚责任主体千余人(家)次,罚没款金额60余亿元。特别是对紫晶存储案、泽达易盛案、易见股份案、奇信股份案等市场影响恶劣、社会关注度高的财务造假案件依法从严从重惩处,有力整肃净化市场环境。”

滕必焱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保持“严”的行政执法主基调,坚持“零容忍”,锚定“高质量”,在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中,把握好法律规定的证券违法行为构成要件,从严追究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对财务造假、欺诈发行、中介机构失职缺位等违法行为紧盯不放、严惩不贷,强化震慑助力打假防假;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严格规范精准执法,助力维护公平交易秩序;积极支持刑事司法和民事赔偿等工作,构建“长牙带刺”立体追责体系,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编:乔业琼、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