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防摔,知道这些能救命!

发布时间:2024-04-29 07:38:25 来源: sp20240429

12月11日,新疆乌鲁木齐市迎来降雪。图为两位老人在雪中练习太极拳。 中新社 记者 刘新 摄

  文/赵斌

  13日,全国多地再迎降雪,北京还发出暴雪预警,防雪灾同时,防摔也很关键,尤其是老年人。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原主任张晔在接受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采访时发出提醒,“对于部分体质差、年龄高、有基础病的老年人而言,普通摔倒都有可能带来致命伤害”。

  摔倒后,如何作出紧急处理,把危险降到最低?

  有些摔倒是致命的!

  对一些老年人而言,摔倒非常危险。

  张晔表示,一般老年人骨质相对较脆、肌肉等自我保护能力也相对较弱,摔倒这样的外力伤害很容易发生骨折等伤害后果。老年人跌倒后如果长期卧床,可能诱发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深静脉血栓,还可导致骨质、肌肉流失速度加快以及褥疮等并发症,还有可能导致急性心脏病的发作,极大影响生活质量,甚至会直接导致缩短寿命。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监测数据显示,老人跌倒后,中重度损伤占37.21%,经门诊或急诊治疗后,22.49%的老人需住院治疗。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教授于普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老年人跌倒导致的髋部骨折有死亡率高、住院久、医疗费用高、易致严重残疾和丧失独立性等特点。

  有数据显示,每年我国老年人跌倒的直接医疗费用超过50亿元,疾病负担为160亿至800亿元,跌倒已成为我国亟须面对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不仅仅是老年人,普通成年人和少年儿童因为摔倒而产生严重后果的案例也不胜枚举。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判断、认识并采取措施,将伤害降到最低。

  牢记这些可救命!

  因摔倒等产生创伤后,第一时间进行正确的判断以及迅速采取科学的应急措施,可以为降低伤害甚至挽救生命起到重要作用。

  北京市海淀医院创面修复外科主治医师马闯在接受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从受伤的位置来区分,摔倒有可能给人带来的伤害有脑伤、五官伤、器脏伤、肢体伤以及骨伤。具体措施有以下7项可供参考:

  1、及时拨打急救电话。伤害发生时保持冷静,拨打急救电话告知事故现场的地点、受伤人数、伤情等,在等待的过程中,运用掌握的急救常识和技能有效地施救。全面了解伤情,避免遗漏,注意保护自身和伤病员的安全;

  2、科学等待。非专业施救人员,除环境存在危险因素时,一般不要搬动病员的身体。查看病员是否因外界因素导致呼吸困难或者伤口出血,可以帮助病员排除障碍和简单止血;

  3、维持生命,减少出血。先抢救生命,重点判断是否有意识、呼吸、心跳,判断生命体征,如心脏停搏、窒息、呼吸停止、大出血、开放性气胸等,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心肺复苏、尽量保持呼吸通道通畅等;

  4、固定骨折,保护伤口。根据伤情就地给予止血,减少出血;伤口包扎,保护伤口以减少伤口污染、对骨折部位进行固定等。骨折先固定颈部,再固定四肢。待伤员病情平稳或依据医护人员到达后的决定再进行搬动。

  5、快速转运。如果伤员情况及现场情况符合转运条件,则在必要的止血、包扎、固定后,尽快将伤病员就近送医,严重的要等待急救人员或听从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操作。优先包扎头、胸、腹部伤口以保护内脏,然后包扎四肢伤口;

  6、防止并发症及伤势恶化。当出现颈椎骨折时,尽量由专业救护人员处理,实在不具备条件的紧急情况下,要妥善固定防止脊髓损伤;及时检查止血带过紧,防止造成肢体缺血坏死,以及骨折固定不当造成血管神经损伤、皮肤损伤等并发症;

  7、防止精神创伤及其带来的二次伤害。

  马闯还表示,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尽量掌握心肺复苏、面对不同部位出血的按压、包扎等止血方法、不同部位骨折简单固定方法等,还有应对突发异物影响呼吸的海姆立克急救法等。

  防摔“黑”科技!

  伤害发生后科学处置很关键,最大化防摔也很重要。现在有很多防摔的“黑”科技,也能发挥作用。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老年用品委员会副主任崔晶雪在接受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防摔尤其是老年人防摔已经是一个非常专业的研究方向和高科技产业。现在我国多地下雪,较普遍的行人防滑用品是防滑鞋套,其金属齿可以有效抓地。但要注意产品质量的选择,有时候质量差的鞋套破损后反而容易绊倒行人。

  针对老年人防摔,崔晶雪认为,老年人摔倒更多发生于经常活动的区域。由居家服务机构和适老化改造机构的专业人士,根据老年人的情况,失能、半失能或其他行动不便的具体情况,以及家中、院子里等经常活动的区域进行勘察评估,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科学的适老化改造以及加装防摔并让老年人更加便利的设施。比如卫生间等做防滑处理,在家中、院内加装扶手等,以及常备简单的紧急呼救设备。

  独居老人摔倒后失去活动能力无法求救甚至失去意识的情况最为危险,这怎么办呢?

  崔晶雪表示,现在有“火柴人”识别系统和毫米波雷达系统,可以精准识别老人摔倒。系统可以通过识别老人身体下降的速度以及姿势,判断是否疑似摔倒并迅速向绑定软件的人进行报警,家人通过摄像头查看的确有危险发生则迅速处置,如果误报则看一下确保无事也就放心了。

  这种识别系统的误报率高吗?崔晶雪说,一些成熟品牌误报率在1%左右,并且越来越低。关键看一些从事该类产品研发制作时间较长,有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市场应用数据,则精准度和误报率会更低些。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