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基础 把群众问题解决好(金台锐评)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6:14 来源: sp20240428

  江苏苏州市吴江区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平台,让群众进一扇门、解决各类问题;湖北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成立诉调对接工作室,提高了诉前、诉中调解劳动争议成功率;江西赣州市寻乌县南桥镇推动干部下沉联系群众,让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日前,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入选单位的工作方法、探索创新都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

  “枫桥经验”源于浙江诸暨市枫桥镇,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智慧、东方经验。60年来,“枫桥经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为续写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提供了强大助力。

  “枫桥经验”历久弥新,带给我们的一个宝贵启示是要大抓基层,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只有把基层的事解决好,把群众身边问题解决好,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社会才能安定有序、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这次评选出的104个“枫桥式工作法”,涉及邻里纠纷、劳动争议、信访积案等方方面面,包含能动司法、诉源治理、实质化解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机制。它们之所以管用有效,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关键就在于因地制宜、扎根基层。104个入选单位所在地的地理条件、发展情况、民风民俗、矛盾问题各有不同,但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预防、调解放在前面,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丰富的基层民主形式、多元解纷机制,有助于增强基层社会吸纳群众意见、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有效实现听民意、解民忧、纾民困。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我们要持续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同时依靠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我们要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让基层涌现更多更好的创新实践,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07日 19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