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识局:信任赤字“冰冻”大国关系,乌克兰危机拐点难现?

发布时间:2024-03-29 01:43:35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2月24日电(张乃月 魏晨曦 孟湘君)步入2024,伊尔-76军机遭袭“罗生门”、乌武装部队换将、顿涅茨克重镇控制权易手……一系列事件将人们的目光再度拉向俄乌对峙前线。

  乌克兰危机爆发两周年之际,很多人最关心的问题是:俄乌还要打多久?局势拐点会在哪里出现?和平的曙光何时才能降临?

  就乌克兰危机走向及对全球局势的影响, 中新网 特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英、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张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研究员陈玉荣识局解惑。

  

资料图:阿夫杰耶夫卡。

  军事僵局持续

  俄乌“失去了很多”

  战事不断、人口减少、经济衰退……作为欧洲的“粮仓”,乌克兰大片的黑土地成为焦土,一些工业城市化成瓦砾。

  多位专家都指出,乌克兰“可能陷入了两年来最困难的时期”。由于双方在阵地战、消耗战中损失巨大,加上西方军援迟迟无法到位,乌克兰在军事对峙中,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

  与此同时,俄罗斯在这场危机中也失去了很多。

  莫斯科传出巨大爆炸声,乌军无人机飞临市区,无人艇突袭俄黑海舰队……星链、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的介入,给俄罗斯带来不小打击。

  “在这场长达两年的军事僵局中,俄乌双方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陈玉荣说。

  

资料图:“海马斯”高机动多管火箭炮系统。

  近日,顿涅茨克重镇阿夫杰耶夫卡控制权易手,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乌军宣布撤离该地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迅速祝贺俄军取得重要胜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承认,在前线面临“极其困难”的处境。经此一役,局势是否来到新的转折点?

  对此,刘英指出,“阿夫杰耶夫卡的易手从军事层面上表明,经过近两年的消耗战,俄罗斯相较于乌克兰的综合国力优势愈发明显,而乌军在后续兵员和武器装备持续匮乏的情况下无法维持较长的战线,被迫主动后撤。”

  “在政治和国际关系层面,战线的推进与俄罗斯在国际舞台的主动权属于正相关关系,同时,俄乌之间是否会停火取决于俄罗斯与欧美方面的博弈。”刘英认为。

  大选年、大变化

  俄乌“很难迎来真正的和谈”

  乌克兰局势的另一大变数是大选。2024年,俄、美都迎来大选年,为乌克兰危机增添了许多变数。

  陈玉荣和刘英指出,短期内,俄乌双方矛盾难以化解,立即和谈的可能性不大。而且,2024年恰逢大选年,影响和谈的变量将密集出现。

  

资料图:泽连斯基。

  “从乌克兰的角度来说,这场危机是泽连斯基的一张‘牌’。”陈玉荣指出,按照计划,乌克兰应在2024年3月举行大选,但在目前的战时状态下,选举恐怕无法举行。 

  她还认为,“对普京而言,拿下重镇阿夫杰耶夫卡,是其寻求连任‘最好的业绩’。俄罗斯需要乘胜而上,未必会停下来与乌克兰和谈。”

  对于同样在2024年面临大选的美国,多位专家认为,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可能给俄乌局势走向带来更大的影响,但美国政局的不可预测性,会给本就复杂的局势添上变数。

  就目前的表态来看,拜登和特朗普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分歧很大,拜登坚持“继续支援乌克兰来遏制俄罗斯”;特朗普则认为“没必要支持乌克兰”。

  

资料图:拜登。

  “美国是这场危机最大的受益方,既取得了极大的经济收益,又加强了对欧洲国家的控制。”陈玉荣说,“这些都是有助于拜登2024年连任的政绩,这种情况下,他不可能让乌克兰危机停下脚步。”

  刘英则指出,虽然特朗普目前反对援乌,但这只是竞选口号,能否真正实现,尚且存疑。

  张弘也预测称,如果西方世界没有出现重大内部危机的话,在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前,甚至说在普京(未来)任期内,俄罗斯与西方之间外交、军事上的对峙和对抗将长期存在,关系改善的空间相当小,俄乌间可以说很难迎来真正的和平谈判。

  这种类似于“冷战”的状态,会逐渐“切割”全球格局。如果乌克兰危机和巴以冲突不能在短期内得到管控,世界可能会变得更加杂乱,更加分裂,张弘总结道。

  欧洲陷入多重焦虑

  信任赤字“冰冻”大国关系

  乌克兰危机深陷泥潭已两年,困局难解,也折射出美西方同俄罗斯前所未有的全球地缘政治大博弈。

  

资料图:欧盟总部。

  张弘认为,俄罗斯与西方间的战略对峙正在长期化、固化。尤其是从近期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提出全球是否正走向“双输”的主题就或能看出,被卷入乌克兰危机的欧洲在外交和安全上,陷入了多重焦虑。

  宁可自己受损,也不让敌人、不让竞争对手得利,这正在成为西方国家思考的政策之一。这种趋势反映出欧洲现在不仅陷入一种恐慌,对于全球秩序、全球性问题、地区热点问题的思考,也在日益重新“冷战化”,张弘指出。这说明,地缘政治危机导致全球合作、全球化进程受到了实质性的伤害。

  他深入分析称,现在俄罗斯与整个西方世界是零互动、无交流的,处于一种被孤立、被边缘化的状态。无论是慕尼黑安全会议还是欧安组织峰会等场合,美、德、法等国甚至拒与俄方代表同台,这说明双方已经陷入了一种深度的“信任赤字”状态,可以说是进入了“被冰冻”的大国关系。(完)

【编辑:陈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