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敦促美方将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4-04-27 01:33: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林世雄 刘玥晴)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0日在北京表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敦促美方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将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4月10日,国务院台办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敦促美方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将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中新社 记者 张宇 摄

  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当天举行。有记者引述有关“中美在共同管控台海形势”的有关舆论,询问发言人有何评论。朱凤莲作上述表示。

  她指出,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违背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分离、要合作不要对抗的岛内主流民意,只会使台湾陷入险境,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

  对于“美国在台协会”主席罗森伯格近日窜台时的有关言论,朱凤莲回应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交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和根本前提。美方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是完全错误和非法、无效的,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坎贝尔日前称,美英澳之间的“奥库斯”(AUKUS)潜艇协议将促进台海和平稳定。“这种言论是非常危险的。”朱凤莲指出,美英澳建立所谓“三方安全伙伴关系”,本质上是通过军事合作挑动军事对抗,是以别人的不安全为代价来追求自己的安全,只能让本地区更不安全。

  她续指,任何利用相关军事合作介入台湾问题的企图,都是干涉中国内政,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坚决反对。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对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

  关于美台近期在海军、军售等领域的相关动作,朱凤莲表示,美方不断炮制各种概念、利用各种借口加强与中国台湾地区的军事勾连,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以武谋独”,必遭失败。(完)

【编辑:曹淼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