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清单”变为群众“幸福清单”

发布时间:2024-04-16 22:38:52 来源: sp20240416

  把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清单”变为群众“幸福清单”

  监督护航安居梦

  本报记者 管筱璞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工程,更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事关百姓福祉、城市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等存量片区功能。按照部署,“十四五”末,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需改造的要力争基本完成改造。

  近年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围绕老旧小区改造中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强化监督检查,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改造工程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用好“监督一点通”平台,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促进监督下沉落地

  “新物业入驻后,对卫生、绿化进行了全面整治,小区环境焕然一新!”近日,福建省石狮市宝盖镇纪委书记邱跃群来到湖光小区回访,小区业委会副主任林国熹连连称赞。数月之前,这里却是全市投诉量最大的一个小区。

  “宝盖镇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大量土地被征收用于城市建设,村民也从自建房搬进了安置小区。”邱跃群介绍,部分早期的安置小区已成为老旧小区,群众生活面临诸多不便。

  “电梯停了大半年,也没人来解决”“地下室所有设备都是坏的”……此前,湖光小区业主在本村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反映,小区多年来绿化杂乱无章、路灯照明损坏、监控设备不足、电梯故障频出、水电费不明晰等问题突出,业主与物业之间长期存在矛盾。

  宝盖镇纪委对此展开调查,着力查找背后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对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或批评教育,推动住建、镇基层治理服务中心等部门共商对策,提出更换物业的方案,并对物业招投标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新物业入驻以来,该小区投诉量下降了90%。

  “我们不仅是监督者,更是问题解决的推动者。”石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该市纪委监委不仅依靠监督推进解决老旧小区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还从收集到的具体问题中总结监督经验,从发现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进一步推动长效长治。

  近年来,信息化监督平台已成为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促进监督下沉落地的重要方式。

  此前,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九堡街道纪工委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收到一条实名举报信息,对小区雨棚改造工程质量提出意见。

  “此次改造主要针对一个老旧小区的屋顶修漏、外立面整治、雨棚加装等项目,街道投入资金近1500万元,居民对防水防雨方面的工程质量普遍关注。”九堡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街道纪工委立即联合社区、居民代表开展现场监督和实测,发现1800块新雨棚中有80块厚度为2.1毫米,低于旧雨棚厚度3毫米,不合格率为4.4%。据调查,系供货方质量把关不严,施工方、监理方监督不力所致。街道纪工委要求全部更换到位,并对社区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我们以此为契机,组织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全程监督小区旧改工程,并广泛吸纳具有工程建设专业知识的业主居民参与,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限期整改,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运用经得起质疑和检验。”九堡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高度重视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不透明等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建筑物修缮、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整治等。由于涉及资金量大、项目多、参与方复杂,其中的廉洁风险问题值得关注。特别是工程招投标、资金管理、施工质量监督等环节较易滋生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问题。”杭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2019年至2021年,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城建办原工作人员蒋良军利用职务便利,在该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为承接方负责人杨某某在工程推进及款项结算等方面违规操作,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杨某某所送现金、支付宝转账共计8.2万元,蒋良军个人实得7.2万元。蒋良军还存在其他违法行为,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

  杭州市余杭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学军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中可能存在的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不透明等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具体包括工程招投标中的腐败问题、施工过程中的工程款管理风险,以及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中的廉洁风险等。”

  如上海市黄浦区某地块征收过程中,经办人员刘某发现一户居民对居住困难补偿政策一知半解,便谎称其有“门路”,可帮助获得政策范围以外的补偿。尽管刘某并未帮助该户居民获取任何增加补偿款,却仍然向对方解释居住困难补贴款项为其想办法“增加”所得,并收取好处费。

  在江苏省句容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李波看来,老旧小区改造涉及点位多、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使得其中项目决策立项、工程设计、材料采购、招投标、施工监理、验收拨付等关键节点均存在廉洁风险。

  如决策立项环节,个别党员干部利用“话语权”干预或插手工程项目,从中谋利;工程设计环节,对改造方案、施工标准、施工材料等把关不严,导致改造方案缺乏统筹、甩项漏项、系统性不强,进而影响工程质量;材料采购环节,质量检测监管不到位,供货方以次充好,直接或变相指定供应商,从中拿回扣、收红包;招投标环节,违规插手干预工程招投标,给项目正常运行带来干扰和风险,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施工监理环节,监管不到位,对擅自改变设计要求、降低用材标准的行为没有及时发现,导致工程质量不达标;验收拨付环节,不认真验收致使不合格工程通过验收获得工程款,或利用拨款的职务便利,为他人优先拨款、提前拨款等谋取利益。

  列明“风险点”,制定监督“路线图”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千家万户,容不得半点通融。”四川省合江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许星涛说,在项目上马之前,自己代表公司在工程项目廉洁施工承诺书中郑重承诺,“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避免责任范围内出现违纪违法行为。”

  各地聚焦民情民意,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导向,以督促和监督为抓手,积极谋划安排,持续监督问效,坚持“查、改、治”同向发力、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成为真正的“暖心工程”。

  四川省泸州市纪委监委梳理出近年来老旧小区改造各环节可能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围绕项目申报、工程设计、招投标、材料采购等重点环节,列明“风险点”,制定监督“路线图”,按照“问题+时间+路线”模式,开展“清单式”监督。

  江苏省溧阳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全面梳理排查项目申报、资金申请、资金使用、工程招标及竣工验收等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切实防范项目申报虚报冒领、报大建小套取资金、中央资金滞留挪用、工程招标随意拆分及竣工验收流于形式等问题。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链条长、体量大、资金投入多、责任单位多、监督触角不深、监督覆盖不够等问题,湖北省襄阳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室组地巡”协同监督机制。由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负责指导协调及对市管干部履职用权情况开展监督;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紧盯职能部门和关键岗位,围绕重点流程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县(市、区)纪委监委、开发区纪工委紧盯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履职尽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充分运用巡察成果,针对巡察反馈老旧小区改造相关问题加强监督整改,优化改造项目的跟进监督。

  同时,该市重点关注改造规划制定不合理、改造方案制定不科学、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承揽工程业务不合规、质量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重点整治决策部署不到位、领导组织不力、党员干部不作为、搞形象工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改造过程中以权谋私等腐败、失职失责和作风问题。今年以来立案2件,党纪处分2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9人,推动建立和完善老旧小区改造管理制度31项。

  老旧小区怎么改,群众最有发言权。山东省乐陵市纪委监委利用“纪检监察+市民热线”工作模式,聚焦群众“烦心事”,督促职能部门研究制定具体有效的解决办法,对履职不到位影响办理质效的,严肃追责问责。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群众安危冷暖,关乎党和政府形象。我们将持续靠前精准监督,实现‘监督+治理’同频共振,确保惠民工程成为群众满意的暖心工程。”乐陵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以监督“力度”保障民生“温度”,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一个月,完成道路平整、拆旧、排水管网预埋等隐蔽工程施工;第二个月,370平方米道路硬化铺装完成,20余个健身器材全部更换;第三个月,规范小区停车秩序,新增停车位60余个……历时三个月,余杭区西溪雅苑小区1-17幢老旧改造试点工程顺利完成。居民沈大妈赞不绝口:“以前许多路砖都松动了,推童车出门很不方便,下雨后还容易踩到水坑,现在一路走过去平平整整的,既美观又安全。”

  旧改工程施工前,余杭区五常街道纪工委在监督时发现,因该工程概算远超街道安置房小区专项维修基金可支配额度,社区与街道相关部门资金对接不顺畅,导致工程面临延期甚至取消的风险。街道纪工委随即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资金对接进度。最终,确认将街道停车收入、社区部分城乡一体化建设资金设立为工程项目资金,从而顺利施工。

  以监督“力度”保障民生“温度”,不断把“问题清单”变为“幸福清单”,才能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上城区闸弄口街道纪工委书记张文娟看来,老旧小区改造要聚焦以下重点问题进行监督:项目程序是否符合规定,资金使用是否阳光公开,工程质效是否符合计划,小区功能是否有所加强,群众诉求是否回应到位。

  “关键是要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群众监督形成合力。老旧小区改造关注度高,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所以各类施工资质、招投标程序、各环节审批核算等必须符合要求,每一笔资金使用必须公开透明。此外,居民有关建筑质量、加装电梯、小区绿化、公共服务、车位分配等方面的诉求和建议比较多元,要想方设法让群众满意。”张文娟表示,纪检监察干部要注重倾听群众意见,畅通问题反映渠道,构建问题整改闭环,有效防止廉政风险。

  查办案件是最直接、最有力的监督。杭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主体和环节众多,在案件查处时要进行全面的情况摸排,包括对改造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各个阶段都要进行详细了解,对参与改造的各类主体,如有关职能部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进行全面了解。要强化对线索的搜集与证据的固定,通过深入调查,收集与案件相关的各类线索,包括涉嫌违纪违法的行为、涉及人员、资金流向等。同时,要注重证据的固定和保存,确保证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