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致台湾私校“退场” 教育团体吁台当局开放“再生机制”

发布时间:2024-04-24 22:21:47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社 台北11月14日电  受“少子化”冲击,台湾多所大专院校近年因招生困难面临“退场”,师生权益难获保障。台教育团体14日召开记者会呼吁台当局立法机构修订“私校退场条例”,开放民间接手“再生机制”,确保私校及私人兴学教育健康发展。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等台媒报道,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吴怡玎、台北市学校教育产业工会理事长钟文斌和私立学校明道大学自救会代表黄源河等人在记者会上指出,现行的“私校退场条例”是私人兴学的“地狱门”,学生及教职员工是最大受害者,呼吁完善相关条例,让私校在改制、合并、停办、改办、清算完成前,可有超一年的时间征求有意愿接办者。

  台当局立法机构于2022年通过“私校退场条例”,将出现财务显著恶化、师资质量不符规定、积欠薪资等情况的学校列为专案辅导学校。若两年仍未改善,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按规定应立即下令其停招、停办,并于两个月后解散学校法人,进行财产清算。

  私立学校明道大学今年6月被勒令停招,由教职员工组成的自救会及校友日前召开记者会,盼争取不“退场”。教育事务主管部门则回应,依照“私校退场条例”,该校已无恢复办学的空间。

  吴怡玎认为,本着兴学教育后代的理念,台湾许多民间力量、企业兴办私立学校。如今有私校被列为专案辅导学校后找到了接办方,愿意改组董事会,却遭到教育事务主管部门回绝,“把私校推向悬崖”。

  钟文斌指出,“私校退场条例”缺少“再生转场机制”,专案辅导学校被命令停招后,想换手转场、良善经营办学却无法可循,影响教职员工的工作权,更罔顾学生受教学习权,因此呼吁增修条例,保障优质特色私校再生。(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