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塑花馍“捏”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24-04-25 15:43:10 来源: sp20240425

“民以食为天”,对于中国人,尤其是北方人来说,面食不仅是饮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制作成各种面塑艺术作品。2008年,面塑花馍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邢茹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非遗项目“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她的非遗面塑工作室位于青山区兴胜镇东达沟村的一个“村民大院”里,包括生产操作间、体验室、面塑陈列馆。走进面塑陈列馆,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花馍作品,有生肖面塑兔子馍、象征团圆的枣花馍,还有极具包头特色的“圐圀馍”。

“‘圐圀’在蒙语里是‘草围栏’的意思,寓意一家人团圆和美;‘蛇盘兔’造型灵感来自咱当地的说法‘蛇盘兔,辈辈富’;这边还有福禄寿喜、连年有余的组合……”每当有人参观,邢茹都会如数家珍地向参观者介绍花馍作品,传播花馍文化。

“我从小和奶奶一起生活,受奶奶影响学习做花馍。”邢茹说,奶奶是她的启蒙老师。邢茹记得,小时候逢年过节,奶奶都要做应时的花馍,清明节捏“寒燕燕”、七月十五捏“爬娃娃”、八月十五“打月饼”。亲戚邻居家有老人过寿、孩子过圆锁也会请邢茹的奶奶做寿桃、做面锁。

2000年,邢茹随丈夫入驻北京宋庄画家村,经常把家乡的花馍馍作为礼物送给国内外的朋友,受到大家的喜爱。2013年,邢茹在北京宋庄开设面塑主题餐厅,同时在山东、山西、陕西各地学习不同地区花馍在民间习俗中的应用。2017年,邢茹参加了包头青山区举办的首届“东达山面塑艺术节”,同年组建“包头东达山邢茹面塑工作室”,从事包头地区面塑花馍的挖掘整理、宣传交流、推广应用、培训体验、设计制作等工作,并多次在北京乡村、包头社区、学校、展会、艺术节开展面塑展示、培训、体验活动,宣传推广面塑技艺。目前,邢茹已在包头培训面塑学员300余人。

在坚持传统工艺的同时,邢茹还广采众长,创作了蔬菜调色的“面锁”“寿桃”“喜馍”“生日礼馍”“卡通包”等果蔬面系列花馍,增加了花型、色彩,丰富了祝福寓意,集观赏、食用、绿色健康于一体。

近年来,邢茹创作的面塑作品不仅深受群众喜爱,也得到了专业奖项的认可。面塑作品“吉祥”获青山区东达山第一届面塑艺术节优秀设计奖,“面锁”“寿桃”“寒燕燕”“爬娃娃”获“包头市烹饪饭店行业协会民间技艺传承奖”,“连年有余”获“中国岚县第十三届面塑艺术节最佳传承奖”……

如今,邢茹在努力推广非遗面塑技艺的同时,还通过面塑培训,带动更多村民就业,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