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积极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1:38 来源: sp20240427

暮春,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巡逻艇大队二中队修缮一新的临时来队家属公寓房,迎来探亲军嫂。看着干净明亮的房间,一名军嫂感慨地说:“部队考虑得既体贴又周到,我一定要支持丈夫工作,让他安心为部队建设作贡献。”

“2021年旅队建立了为基层办实事全流程管理机制,如今随着二中队临时来队家属公寓房整修完毕,立项的64件实事已全部落实到位。”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旅队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理念,倾心服务基层、真情关爱官兵,积极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有效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动力。

“倾心服务基层、积极解难纾困,归根结底要有具体行动、实际举措。”谈及建立为基层办实事全流程管理机制的初衷,该旅领导向记者讲起一段往事。一次调研中,部分基层官兵反映,机关服务基层效率不够高、个别机关干部抓落实的力度不够大。综合调研情况,该旅党委认为,有些机关干部在为基层办实事上习惯用“自我感觉”代替“基层感受”,服务基层没有形成工作闭合回路,导致一些实事没有真正办到官兵心坎上。

“服务基层就是服务战斗力。只有把官兵的‘挠头事’当成‘心头事’,动真情解难、下功夫帮困,才能确保大家心无旁骛投身练兵备战。”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狠抓为基层办实事工作落实,强化机关服务基层的主动意识,优化服务官兵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急官兵所急、帮官兵所需、解官兵所难。

要想实事办得好,发现问题是前提。该旅组织机关干部深入班排一线察实情、谋实招、解难题。他们把安装污水处理设备、组织官兵家属体检等关系官兵切身利益的实事列入为基层解难清单,赢得官兵好评。

针对实事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他们出台《党委机关为基层办实事实施细则》,探索建立为基层办实事全流程管理机制,实事立项前充分调查论证,办理过程中定期分析盘点、全程跟踪问效,推动为基层解难纾困的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件件立项落实,全程跟踪问效。该旅机关还利用官兵接待日等时机,通报立项实事推进落实情况,及时回应官兵关切、接受官兵监督。“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机关为官兵办事解难效率真高!”前不久的一次情况通报中,干部曹向前得知妻子工作安置进度,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工作干劲更足了。

精准发力办实事,练兵备战添动力。近年来,该旅官兵凝心聚力谋转型发展、抓练兵备战,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多项任务。(迟博 付晓辉)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