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兴:江南风韵百叶龙 让古老非遗“舞”起来

发布时间:2024-04-28 09:01:1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湖州2月3日电(胡丰盛 黄彦君)在江南静谧的荷塘中,湖水荡漾,朵朵荷花在微风下摇摆,刹那间,荷花化为巨龙腾空而起,俯仰之间直冲云霄,这是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兴百叶龙的舞台“高光”时刻。

百叶龙演出现场。受访者供图

  走进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百叶龙展览馆,一条通体粉白色的长龙“穿梭”于“荷塘”之间。与常见的金色、红色布龙不同,百叶龙艺术团团长顾圆介绍,这条百叶龙,龙身由888片荷花瓣组成,绿叶点缀其间,龙尾是一只蝴蝶,颇具江南水乡风情。

  “春节后的演出已经排到了2月25日,从大年初四就要开始表演了。”顾圆说,适逢龙年,百叶龙表演比往年更多。

  在百叶龙发源地林城镇天平村,人们习惯每年正月十五舞龙,祈求来年风调雨顺。花瓣组成荷花,荷花迅速变换、依次环环相扣,在10秒内拼接起长龙,这是延续两百多年的民间智慧。

夜幕下的百叶龙龙身呈荧光效果。受访者供图

  如何让传统艺术“活”起来,将非遗资源转化为地方文化资产?

  2005年,长兴百叶龙艺术团成立,注册了公司、商标;近几年,艺术团改制,并入了长兴文旅集团,进行市场化运营,承接演出活动,为古老的百叶龙注入发展活力。

  “传统非遗的影响力是有限的,通过市场化运作,可以将百叶龙进一步打响。”顾圆说,团里大多数舞龙者并非专职演员,他们在台上舞龙,台下是各个岗位上的文化产业工作人员。

  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对传承与创新,有了更多理解。

  在百叶龙展览馆内,有一面“荣誉墙”,记载着百叶龙的“腾飞”之路。2023年,百叶龙亮相第19届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暖场表演、登上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俄罗斯、新西兰、法国、韩国……都曾出现百叶龙的身影,这条非遗龙,成了浙江的外宣“金名片”。

  在百叶龙“龙头”、百叶龙艺术团副团长顾越看来,百叶龙舞出的每一步,都要下足苦功夫。

  作为本土长兴人,受同为百叶龙传承人的父亲影响,顾越从小学起开始练习舞龙,如今已二十年左右,经历过上千场演出。

百叶龙盘旋于“荷塘”之间。受访者供图

  两年练习,从配角荷花、荷叶,舞到龙身、龙尾、龙头,这是一个百叶龙表演者的进阶升级之路。

  “舞百叶龙入门大概只需要两个月,但至少要练习两年,才能把龙舞‘精’。”顾越说,百叶龙龙头精致,约有十斤重,对舞龙者体力要求很高,舞上两三分钟就会出汗。

  谈到非遗文化的传承,顾越言语中多了一些骄傲。“目前,百叶龙有9个基地,每周会进校园1次-2次,给学生做培训,学生们对百叶龙很感兴趣。”顾越介绍,艺术团不断有年轻人加入,他们正在吸纳新生力量。

  新演员在台上演出时,老成员们总会坐在台下观看、拍视频,记录下他们的每一个动作,表演结束后进行复盘解析。

  龙年春节将至,长兴百叶龙又“活”了起来,上到省级春晚,下到各村“村晚”,随处可见这条江南中国龙的身影。顾越告诉记者,他的心愿,是和百叶龙一起走上更大的舞台。(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