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两会:畲族委员上“委员通道”话家乡巨变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2:5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昌1月22日电 题:江西两会:畲族委员上“委员通道”话家乡巨变

  记者 吴鹏泉

  “您刚才问畲乡民众现在过得怎么样,我可以很骄傲地告诉您:畲乡的日子蒸蒸日上,畲乡的面貌日新月异。”22日,在江西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畲族委员吴运忠回答 中新网 记者提问时分享家乡的巨变。

  当天下午,江西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南昌开幕。开幕会前,首场“委员通道”迎来4名江西省政协委员答记者问。寒潮来袭,尽管气温骤降,但“委员通道”前面还是排起了队,记者们争相举手提问,委员们从容接题回答。

1月22日下午,在江西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畲族委员吴运忠回答 中新网 记者提问时分享家乡的巨变。刘力鑫 摄

  畲族是江西唯一聚居性的少数民族。“畲族,又称山哈,意思是住在山里的客人,狗和凤凰是畲族的图腾,我们的服饰一般以红蓝黑为主颜色,绣有畲族刺绣花纹。”理着精神寸头、戴着黑色眼镜的吴运忠,指了指身上的民族服饰介绍道。

  这位“土生土长”的畲乡人,如今是江西永丰县龙冈畲族乡乡长,“畲乡是我的根,我在这里出生、生活、工作,它见证了我的一路成长,我也见证了它的全面发展。”

  在吴运忠儿时的记忆里,“老少边穷”是龙冈畲族乡的代名词。“十几年前我从老家到南昌读大学,要搭乘摩托车到镇上,坐4个小时大巴车后转坐3个小时火车,再坐1个多小时公交车,换乘四种交通工具,前后要8个多小时。”回想起大学求学经历,吴运忠仍记忆犹新。

  “如今,龙冈交通四通八达,省道穿境而过,十来分钟就可以上高速,到南昌只要三个小时,水泥路通到了每家每户。”吴运忠用从“跋山涉水”到“一马平川”形容家乡的交通变化。

  变化的还有环境。原先,龙冈畲族乡不少畲民住在深山里,采购物资极为不便,当地先后通过移民搬迁等政策,让100多户居民在镇上建起了新房子,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小洋楼,用上了卫生厕。

  吴运忠说,近两年,龙冈畲族乡投入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资金超过1.5个亿,投资4600万元新建了中心小学,投资3000余万元改造了污水处理和自来水,教育软硬件设施和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道路通了,环境美了,龙冈畲族乡的人气也随之提升。近年来,该乡大力发掘红色文旅、绿色产业、蓝色畲乡的三色资源,开展红色研学,举办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乌饭节系列活动,去年吸引十万余人次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去年十月,台湾少数民族旅行团慕名走进龙冈。”吴运忠向现场记者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龙冈畲族乡来品畲乡美食、住畲乡民宿,“畲乡人民淳朴、热情好客,无论什么时候客人来,都倒上畲乡美味的山哈酒、奉上香甜软糯的黄元米果。”(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