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以多样化为美,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发布时间:2024-04-19 23:42:31 来源: sp20240419

     习近平:要科学把握各地差异和特点,精准施策、分类推进,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特别要保护好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以多样化为美,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这段话出自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我国农村地域辽阔,各个乡村的区位特点、自然条件和人文风貌等情况各不相同、各有特色。这决定了各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必须充分研究考虑自身特点、优势和短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各地村庄格局风貌是历史上顺应地理、气候、人文条件延续而成的,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留住乡风乡韵乡愁。

  近年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各地已逐步探索出适合本地乡村建设的路径和经验,不少地方的实践取得显著成果,不仅使当地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还推动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发生较大变化。譬如,有的乡村邻近城区,拥有怡人的自然风光,则着力畅通城乡间的交通动脉,完善升级乡村基础设施,打造露营基地、绿色跑道等生态旅游项目,既能够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又为城镇居民创造了周边旅游消费新场景。一些较为偏远、历史悠久、民族特色鲜明的传统村落,下大功夫重点保护修缮古民居,突出“修旧如旧”,尽可能保留乡土风貌和风情韵味。东部沿海的一些乡村则充分发挥自身区位和资源优势,打造乡村创客基地、乡村教育培训基地、主题咖啡厅等项目,在丰富乡村功能的同时为乡村发展积蓄新动能。从兰花小镇到文学小镇,从茶园村到海岛风情村,今天,我国广大乡村正竞相打造独具特色的“诗和远方”,努力为城乡融合发展打开广阔空间。

  不搞“千村一面”,力求“一村一貌”。乡村建设因科学精准而高质高效,因追求多样而丰富多彩,这要求我们规划先行、量力而为、循序渐进地实现。各地党委政府应认真指导当地乡村做好相关项目的规划,并尽力提供各方面的支持,特别是要加大对条件薄弱的乡村的支持,同时要鼓励乡村能人出谋划策、出资出力,更要征求广大农民的意见,集思广益,带动广大农民共同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支持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