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博会启幕:行至十年 展示非遗传承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4-04-28 01:18:1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昆明10月20日电 (罗婕)20日,创意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2022-2023)(以下简称“云南文博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启幕,来自国内600余户商家,展出产品近50万件,展示非遗传承创新成果。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云南文博会创办10周年。本届云南文博会以“七彩非遗·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多点聚焦,突出非遗特色。展览总面积3万余平方米,共设置“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云南文化产业综合馆”“创意昆明馆”“文化传承发展馆”3个展馆。

图为10月20日,创意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进行楚雄彝绣走秀展示。 中新网 记者 刘冉阳 摄

  开幕当日,来自国内多地和云南各州市的非遗云集。西双版纳、丽江、临沧等多个展馆中的陶瓷非遗产品吸引游客驻足。来自西双版纳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傣族慢轮制陶技艺”州级传承人依温表示,多年来她一直探索,想让非遗从传统走向创新。

  “过去慢轮制陶用稻草、玉米秆等堆烧,低温烧制出礼佛器具和水缸、米缸等生活用具。如今,我们改进传统工艺,让古老傣陶拥有更多可能性。”依温用高温柴烧“碰撞”慢轮制陶,使每一个傣陶制品独一无二,还制作傣陶首饰、茶具、摆件等等,在传统技艺中生发出文化创意。

图为10月20日,创意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展出的彩云玉雕刻作品吸引观众。 中新网 记者 刘冉阳 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博会特别邀请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国图文创、长安文创、西南联大文创等文创组织,并设置充满科技亮点的文化数字化展区,让逛展民众在科技世界中身临其境体验文化与历史。

  在国际展区,越南芽庄线香、土耳其琉璃灯、尼泊尔颂钵等带有当地文化特色的产品也一一亮相,为“非遗大集”增色添彩。

图为10月20日,创意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展示的云南剑川木雕。 中新网 记者 刘冉阳 摄

  据悉,此次文博会将持续至10月24日,其间,将持续开展主旨论坛、文化数字化展、主题活动日、分会场主题活动等50余项活动。(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