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草莓”今冬上市以来累计出口218吨 覆盖10余个国家和地区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1:39 来源: sp20240427

大连海关所属大东港海关关员对草莓开展外包装检查。白莹莹摄

   中新网 大连3月4日电(记者杨毅)记者4日从大连海关获悉,今冬草莓上市以来,大连海关所属大东港海关已助力辖区鲜草莓累计出口218吨。

  冬季是东港草莓的销售旺季,走进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草莓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地采摘、分拣、打包,这批108千克的“东港草莓”马上就要发往阿联酋,远赴“豪门盛宴”。清晨摘下的草莓,以最快的速度通关,第二天就可以摆在国外超市的货架上,确保从“田间”鲜到“舌尖”。

  “东港草莓”种植始于1924年,产业发展已历经100年。2023年,辽宁省东港市草莓种植面积达20.1万亩,总产量31.6万吨,鲜果产值近百亿。东港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草莓生产和出口基地,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草莓第一县”。

大连海关所属大东港海关关员结合草莓生长情况指导企业出口。白莹莹摄

  为助力辖区鲜草莓出口,大东港海关建立了企业对口帮扶机制,“一对一”帮助企业加强产品质量控制,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规避农药残留、病虫害等食品安全问题,保障出口鲜草莓质量安全。同时,依托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绿色通道,实现鲜草莓查检环节“零延时、零等待”,持续压缩出口通关时间,助力企业不断拓展海外市场。

  大东港海关核查二科科长张琳说,“大东港海关辖区鲜草莓出口今年还新增了泰国、印度尼西亚两个国家,目前出口国家和地区已达10余个,我们建立了鲜草莓出口属地查检绿色通道,以高效率服务助力地方发展。”

  “在大东港海关的对口帮扶下,我们不断加强草莓质量管控,统一草莓优良种苗和投入品的供给,确保质量安全,草莓品质受到国外客户的一致好评。”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宁说。(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