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中外游客海口骑楼老街寻古访今品“侨味”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3:0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海口2月12日电 题:中外游客海口骑楼老街寻古访今品“侨味”

   中新社 记者 王子谦

  “牌匾上写着南北凉果,海味干菜,百年前可能是家副食店或者餐馆。”11日,海口市中山路历史建筑“全丰泰”前,陕西游客安彦亭猜想这家老字号的过往。

  龙年春节,中山路所在的海口骑楼老街热闹非凡,中外游客游览街区,感受老海口的韵味。 中新社 记者看到,如织的人潮缓缓前进,很多游客的手机一直举起,拍摄经过的每一栋建筑。

2月11日,游客在海口骑楼老街拍摄骑楼建筑。 中新社 记者 王子谦

  海口骑楼老街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南宋时期。近代随着海上贸易与航运的发展,活跃于东南亚的华侨在海口建起混合巴洛克、文艺复兴、南洋三种风格的独特建筑。

  历经时代变迁,骑楼老街从辉煌到衰落。近年来,海口市政府系统保护与修复老街,旧时繁华重现。

  在骑楼,天南地北的游客总能各得其乐。喜爱建筑的,会醉心于欧亚混交风格的女儿墙、立柱;书法爱好者则驻足于每一幅牌匾,研究其书法风格;喜爱民俗,不时经过的“黄包车”“老爸茶”“商铺讨价还价”等雕塑作品都是人间烟火……

  骑楼老街曾汇集大批老字号商铺,绝大多数牌匾直接镌刻在建筑上。经过挖掘,一家家老字号重见天日。“‘五邑会馆’是颜体风格,结构匀称大方。‘源丰隆’是隶书风格,舒展沉稳,‘陈记’二字很是飘逸。”安彦亭是书法爱好者,他仔细端详着每幅牌匾,“虽无书家落款,但字体各具风采,可见当时文化之兴、商贸之盛。”

  海口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水巷口过去曾是下南洋码头,店铺鳞次栉比。今人在老建筑内做起海南清补凉、椰汁咖啡等时尚甜品生意,地道风味引游客排队购买。

  来自新加坡的游客陈先生注意到,有两幢骑楼“南兴铺翅”和“柯华记”与众不同,中文牌匾下分别有醒目的泰文和英文。

2月11日,海口骑楼老街水巷口游客众多,“南兴铺翅”中文牌匾下有醒目的泰文。 中新社 记者 王子谦摄

  “通过三种语言的招牌,可以想象到‘南兴铺翅’店主曾经远赴泰国闯荡,事业成功后回乡投资的往事,想象到‘柯华记’的店主专心修理进口钟表的情形。”陈先生说,骑楼的老牌匾和新生意,是古与今的时空连接与转换,普通人的奋斗故事绵延不断。

  海口骑楼老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街区运营部工作人员丁敏说,春节期间,游客不仅能在骑楼老街追寻历史文化,还能观看到传统舞狮、彩带龙巡游等活动,了解老海口年俗。据统计,假期前两日骑楼老街到访游客量已超过21万人次。

  在“全丰泰”建筑的保护铭牌上,这家老字号的历史介绍非常简短。政府查阅所有的资料和走访老街原居民,都没有得到关于它的只言片语,只能推断可能成形于20世纪30年代前,依据牌匾上八个小字,说明它的经营范围——海味、干菜、凉果。

  湮没于历史的信息,让后人感到惋惜,却也获得了足够的想象空间。骑楼老街改造完成后,新店主继续沿用“全丰泰”的招牌,开办了一家精品餐厅。餐厅副总经理师永说,目前经营的菜品以“南北凉果,海味干菜”为蓝本,进行了深化融合,厨师也按照古法烹饪,推出了潮粤菜、东南亚菜和海南特色菜。

  老街上的人声鼎沸,河北游客杨全平坐在“全丰泰”品尝着南洋咖喱蟹。“不时望望窗外,可以想象到百年前的人们出海与返乡,老华侨拎着箱子走在街上……”(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