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交融、开放包容 外媒点赞陕西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24-04-24 23:55:04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网 西安10月14日电 (李一璠)“一直很关注中欧班列,之前撰写过许多关于中欧班列的新闻资讯,今天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一睹真容’,感慨万千。如今,中吉两国贸易、文化往来日益频繁。我希望给吉尔吉斯斯坦民众传递更多来自中国的声音。”《比什凯克晚报》副总编辑妮娜·尼奇博洛娃14日向 中新网 记者表示。

图为14日,妮娜·尼奇博洛娃在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参观时,找到来自家乡吉尔吉斯斯坦的蜂蜜。 李一璠 摄

  据悉,10月11日至14日,2023“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欧亚主流媒体考察团走进陕西采访调研。考察团实地参访了西安、渭南、宝鸡三市,感受“周秦汉唐”千年文脉博大精深,走访了陕西“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和重要工程,形成相关报道向全球传播,展示陕西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中的“足迹”。

  “陕西以其沧桑的历史积淀,向世界展示着文化的厚重与魅力,我首次来到这里,感受颇多,千年古都包容开放的姿态不禁令人点赞。”今日白俄罗斯出版集团副社长兼副总编辑伊凡·西尼什金在参观华清宫时表示,陕西探索文旅融合的形式值得借鉴,中白两国不仅贸易往来日益频繁,近年来,越来越多来自中白两国的年轻人,通过留学、参访等方式交流学习,加深了解。

图为考察团成员在陕西渭南拍摄素材。 李一璠 摄

  “我品尝了蒲城酥梨、大荔冬枣等特色水果,中国的农产品种类丰富,品质良好,深受俄罗斯民众的喜爱。”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电台主编安德烈·戈尔布诺夫在渭南乡村振兴成果展示中心参观时表示,中国乡村振兴的成果令人赞叹,良好的政策带领着当地优势产业聚力发展。

  “中国和土库曼斯坦之间的贸易额逐年上涨。提到港口,一般觉得是在海边,西安是内陆城市,却也建起了港口,觉得很震撼。”土库曼斯坦《金色世纪》电子报社长梅拉特·别克穆拉多夫表示,丝路国家互联互通,成果惠及多国。

图为14日,考察团成员体验陕西特色面食制作。  李一璠 摄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西安)累计开行超2万列,陕西省依托中欧班列(西安)打造国际贸易“黄金通道”,中欧班列(西安)已成为陕西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十年间,陕西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翻了两番,年均增长18.4%,经济往来覆盖132个国家和地区,陕西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日益密切。

  “作为媒体从业者,我希望能更及时地获取关于中国、关于‘丝路发展’的资讯,通过积极报道,让哈萨克斯坦的民众以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朋友们,能获取更丰富的信息。”“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社长兼总编辑铁木尔·库瓦托夫表示,本次参访收获颇丰,希望能有更多机会走访中国其他省市,感受中国厚重的文化,向世界报道真实的中国。(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