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画|探访初冬壶口瀑布:“浊浪翻滚”变“白浪滔天”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0:5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临汾11月28日电 (记者 高瑞峰)27日,“江山如画”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山西)采访团探访壶口瀑布,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初冬时节,壶口瀑布水色褪黄转清,从“浊浪翻滚”变为“白浪滔天”。滔滔黄河水湍流喷泻,直落龙槽,激起层层浪花,白雾跃然升腾。其声、其势、其景,壮、秀、奇,使人陶醉其间。

初冬时节,壶口瀑布水色褪黄转清,从“浊浪翻滚”变为“白浪滔天”。高瑞峰摄

  山西壶口瀑布是世界第一大黄色瀑布,此间河床形如一把巨大的茶壶,收尽奔腾不息的黄河之水,呈现“千里黄河一壶收”景观。

  “壶口瀑布不同季节有不同的景色。春季,周围山谷嫩绿装点,花草盛开;夏季,水流汹涌,瀑布上空水雾弥漫;秋季,金黄和红色的树木,与飞瀑白色水帘相映成趣;冬季,冰峰倒挂景象更加壮观,如梦似幻。”山西黄河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票务科科长陈少卿介绍。

  近观飞瀑,狂涛怒吼,声震数里,其排山倒海的雄壮之势,素有“不观壶口大瀑布,难识黄河真面目”的盛誉。明代诗人刘子诚笔下,“涌来万岛排空势,卷作千雷震地声”飞瀑奔腾如虹的气势和力量尽展眼前。

山西壶口瀑布是世界第一大黄色瀑布,此间河床形如一把巨大的茶壶,收尽奔腾不息的黄河之水。武俊杰摄

  壶口瀑布不仅有“水中冒烟”奇景,更有“旱地行船”之说。上游船只到此,必须离水登陆,经人抬或车运绕过壶口(即所谓“旱地行船”)方可入水续航,千百年来,概莫能外。

  “景区分布着十里龙槽、禹帽峰、梳妆潭、观瀑桥、石窝宝镜、龙王辿、清代长城、牛马王庙等百余处自然人文景观。”陈少卿介绍,壶口瀑布景区年接待量140余万人次。

  壶口瀑布最佳观赏期分为两段,每年4月至5月,山桃花漫山遍野盛开,冰崖消融;9月至11月,河边众多山泉小溪,汇集大量清流,常有彩虹出现。上述两个时段,水大而稳,瀑布宽度可达千米左右。

27日,“江山如画”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山西)采访团探访壶口瀑布。   武俊杰  摄

  数九寒冬,壶口瀑布又换上了一派银装玉砌的景象,在那瑰丽的冰瀑面上,涌下清凉的河水,瀑布周围的石壁上,挂满了长短粗细不一的冰滴溜,配上河中翻滚的碧浪,更显示出一幅北国特有的自然风光。

  “壶口瀑布不仅有自然奇观,也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瀑布周边有一些历史遗迹和文化景点,如壶口石窟和壶口古城。”陈少卿说,壶口石窟是中国北方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石窟之一,内有众多佛像和壁画;壶口古城则是一个古老的城池遗址,保留着历史的痕迹。

  “江山如画”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山西)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国新闻网、山西省委网信办主办,临汾市委宣传部、临汾市委网信办、太原市委网信办、晋中市委网信办、中国新闻社山西分社、 中新社 国际传播集团山西分公司共同承办。(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