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88名射箭选手山西张壁古堡论“箭”技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1:3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晋中10月15日电 (记者 范丽芳)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山西“义棠煤业杯”张壁古堡2023射箭比赛于10月15日在介休市张壁古堡景区收兵。时隔三年,这项在全国有着广泛影响力的民间射箭比赛重新启动,吸引了全国各地88名射箭选手参赛。

全国88名射箭选手山西张壁古堡论“箭”技。宇巍 摄

  山西省射箭协会主席郭文华表示,此项赛事为全国射箭爱好者提供了展示竞技水平、交流互动的平台,对传统射箭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射箭项目的推广与发展意义重大。

  本次比赛设传统弓和反曲弓两个项目,比赛场地不是传统的固定场地,而是赛道场地,全部20个靶点分布在景区的各个景点。选手在每个靶点处发射3支箭,按照60支箭总环数排列前八名的成绩,再通过淘汰赛、决赛决出冠军。

在传统弓决赛中,来自北京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贾小乐获得冠军。宇巍 摄

  在传统弓决赛中,来自北京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贾小乐获得冠军。之前多次参加这项比赛,贾小乐一直与冠军无缘,“这次发挥比较好,终于圆梦了”。在反曲弓的金牌决战中,山西选手蔡晓龙凭借一毫米的微弱优势夺冠。

  本次比赛还特设一项趣味赛——反曲弓与传统弓争霸赛。由于传统弓的精准度不如反曲弓,所以传统弓射四支箭,反曲弓射三支箭。经过比拼,传统弓的冠军贾小乐战胜反曲弓冠军蔡晓龙。

  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牛彦伟、副院长石晓峰,2012年伦敦奥运会射箭团体银牌获得者方玉婷来到现场,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

图为“乡射礼”表演比赛。宇巍 摄

  决赛前,还进行了“乡射礼”表演比赛。来自全国的5支队伍展示了古代的射艺礼仪,最终来自北京的控弦司队、张壁古堡队获得冠军和亚军。

张壁古堡队参加“乡射礼”表演比赛。宇巍 摄

  三晋射艺论坛也在比赛期间举行,山西、河北的高校和射箭界的学者、专家,围绕射箭进校园、传统文化的传承、“体育+旅游”等主题进行研讨。

图为射箭比赛现场。宇巍 摄

  近年,山西高校和中学通过开设射箭课程、组建射箭队等形式推广射箭文化,并在张壁古堡设立培训基地。张壁古堡射箭比赛创办于2018年,经过发展,逐渐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射箭赛事。

图为射箭比赛现场。宇巍 摄

  张壁古堡景区负责人路杨介绍,近年,景区以弓箭文化为核心,深度挖掘传统体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我们还创办了射箭文化节,建设了古弓箭博物馆,让游客更加全面了解和体验射箭文化。”(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