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首日 传递何种新意?

发布时间:2024-03-29 19:48:33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杭州10月20日电 (王潇婧 鲍梦妮)10月19日,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火炬传递首日,在杭州淳安和杭州建德两站进行,平稳有序、亮点纷呈的传递过程,传递出何种新意,吸引海内外对于残疾人的关心关爱。

  智能 传递更多新意与心意

  数字与现实相结合是杭州亚残运会的一大亮点。从亚残运会火炬传递足以窥见,“科技改变生活,让不可能成为可能”并非一句口号。

蔡琼卉在智能导盲犬的引导下进行火炬传递。王刚 摄

  在火炬传递淳安站,一只步伐铿锵有力、播报清晰响亮的智能导盲犬成为全场焦点。盲人火炬手蔡琼卉说,“这只智能导盲犬就如同骑士一般充满安全感。”

  记者了解到,火炬传递时,智能导盲犬采用自动巡航模式,无需人工操作就能自行前进。经多次调试,智能导盲犬以恒定速度前行,倘若遇到障碍物,会提前2-3秒播报,便于火炬手提前反应。

  智能仿生腿同样是首次亮相火炬传递的“黑科技”。佩戴仿生腿后的火炬手叶金燕跑起来与健全人无异,甚至多了几分“赛博感”。

  据介绍,该仿生腿内置传感器系统,可以实时监测使用者的走路步态,并通过算法处理后转化为指令,控制其液压系统,从而动态实时适配使用者的运动状态。

  一例例“首次亮相”的技术,折射出浙江“以科技创新制胜未来”的“新意”,亦是社会各界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心意”。

  不少科技研发企业负责人在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根据亚残运会火炬传递的实际情况和火炬手的真实反馈,进一步优化技术,尽早地让“黑科技”应用于残疾人朋友的日常生活。

  正如叶金燕所言,残疾人也能自信地展现自己。智能科技,正在最大限度地消解残疾人与健全人之间的差异,助力他们自信、自强地追逐梦想,展现自我。

  广泛 让更多人同享“桂冠”

  杭州亚残运会火炬名为“桂冠”,有取胜之意。传递“桂冠”,寓意胜利离不开众人拾柴,也当与抱薪者同享。

  首棒火炬手谭玉娇曾19次打破世界纪录,是里约、东京两届残奥会的举重冠军,也是残奥会女子举重67kg级世界纪录保持者。她坦言,第一眼见到“桂冠”时,就被其美丽外形与独特设计所吸引,在家门口的亚残运会“折桂”更是自己的一个目标。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本届亚残运会的火炬手中,有不少热心助残事业、弘扬亚残精神的人士。“手留余香”的助人之美,正如手中的火炬接续相传。

  在淳安站第26棒火炬手蒋有兵心中,每一个孩子的头顶都有一枚“桂冠”。自2014年以来,他坚持每周赴4公里外为特殊儿童送教上门。对他而言,传递火炬所跑过的50米与每周奔赴的4公里有着同一个意义,便是“爱的传递”,“希望可以有更多关心关爱的目光给予留守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

  “第一棒朱以灵被誉为‘慢飞天使’,我代表助残机构。交接棒时,我们合手做了一个翅膀,意为助残机构愿成为残疾人朋友的守护天使。最终定格我托起了他,代表助残机构也会托起残疾人朋友稳稳的幸福。”完成建德站传递任务后,杭州钱江助残服务中心创办人、杭州市最美助残人叶余坦言,在助残服务路上,不怕竞争,更怕孤独。

  “希望有更多人融入,助力残疾人朋友展翅高飞。”她充满期待地说。

  杭州亚残运会火炬手共有600人,火炬手中年龄最小的14岁,年龄最大的73岁。其中,残疾人火炬手占到火炬手总数的30%左右。10月22日,“桂冠”将带着众人的美好祝福,点燃杭州奥体中心的主火炬塔。

  文化 精神共富“一个都不能少”

建德新安江。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江春水穿城过。杭州的历史,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历史,是杭州民众与钱塘江水系和解发展的历史。从千岛湖出发,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及其两岸绵延235公里,已然历经了沧海桑田,如今成为浙江钱塘江诗路文化的“黄金段”。

  杭州亚残运会在火炬传递路线安排上既遵循国际大赛的惯例,又充分展现杭州“诗路文化·三江两岸”世界级文化旅游带。尽揽千岛湖一池秀水、新中国第一座“三自”电站的壮美、黄公望笔下的诗画生活和繁华都市的璀璨,一幅自然山水、宋韵文化和现代都市交相辉映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呈现在众人眼前。

  19日下午,建德站传递过程中,伴随绵绵细雨,江水明净清澈、天光倒影如画、江面薄雾氤氲,不少第一次来到杭州的残疾人火炬手表示,这就是自己心中的诗画浙江,“随着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不断优化,希望能有更多残疾人朋友多出来走走,欣赏祖国大好河山,感受发展荣光。”

  汇聚合力,凝聚大爱。火炬传递过程中,杭州各区(县、市)根据传递路段地形特点,以及残疾人火炬手自身实际,进行传递路段分配,精细化制定残疾人火炬手传递方案,确保传递安全。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标识……每个点位的精心设计于细节处体现着有“爱”无“碍”,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完)

【编辑:孙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