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月球探测任务新飞行器名称正式确定 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24-04-24 23:43:30 来源: sp2024042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2月24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消息,中国载人月球探测任务新飞行器名称已经确定,新一代载人飞船命名为“梦舟”,月面着陆器命名为“揽月”,并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目前,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中国载人月球探测任务新飞行器名称正式确定 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梦舟飞船是在神舟飞船基础上全面升级研制的新型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由返回舱和服务舱组成,具有可重复使用的特点。登月任务可搭载3名航天员往返地面与环月轨道,近地轨道飞行任务可搭载7名航天员往返地面与空间站。

  揽月着陆器是我国全新研制的地外天体载人下降与上升飞行器,由登月舱和推进舱组成。主要用于环月轨道和月球表面间的航天员运输,可搭载2名航天员往返,并可携带月球车和科学载荷,支持航天员开展月面驻留和月面活动。

中国载人月球探测任务新飞行器名称正式确定 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登月的主要过程为:采用两枚长征十号运载火箭先后将揽月着陆器、梦舟飞船送至地月转移轨道,飞船与着陆器在环月轨道交会对接。航天员进入着陆器下降到月面开展科考活动,完成任务后,再乘坐着陆器与飞船对接,由飞船将航天员送回地球。

  我国已于2023年底完成了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研制工作。目前,航天员、测控通信、着陆场等系统已完成总体技术方案,文昌航天发射场新建的各项测试发射设施设备也将全面启动建设。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