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便利境外来华人员支付: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1:11 来源: sp20240428

  中国央行便利境外来华人员支付: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

   中新社 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民众习惯使用移动支付,而境外来华人员多使用银行卡和现金等支付方式,存在不适应的情况。中国央行副行长张青松28日在北京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称,针对上述问题已有解决方案,概括来讲就是“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

  具体而言,张青松解释说,一是完善境外银行卡受理环境。中国央行组织各分支机构摸排辖内商户外卡受理情况,会同商务、文旅等部门划定重点商圈、机场、火车站等主要涉外场所,指导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加快推动重点商户开通外卡受理,即“大额刷卡”。

  二是丰富移动支付产品供给。张青松表示,央行已指导支付宝、财付通、中国银联等推出“外卡内绑”“外包内用”及云闪付旅行通卡等产品,创新研发数字人民币解决方案,满足境外来华人员的移动支付需求,即“小额扫码”。

  三是改善现钞使用环境。组织银行开展ATM外卡受理改造,提升支持外卡取现的ATM覆盖率,持续开展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整治工作,即“现金兜底”。

  此外,中国央行还持续优化账户服务。引导银行实施账户分类分级管理、优化开户流程,提升有需求的境外来华人士开银行账户的便利化水平。

  张青松表示,下一步,中国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发挥专项工作机制作用,按照既定工作方案和目标,持续推进外卡受理、移动支付、现金使用、账户服务、宣传推广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境外来华人士的支付便利化。(完) 【编辑:李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