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开辟“绿色通道”探路外繁种子扩大出口

发布时间:2024-04-20 01:00:28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兰州2月6日电(冯志军 刘扬)记者6日从兰州海关获悉,该关所属酒泉海关日前开启外繁种子样品出口“绿色通道”,现场查验关员运用“小批量种子集中查验”模式,仅用半小时就完成企业查检需求,种子样品顺利搭乘航班发往国外客户。

  甘肃省河西走廊地区是中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外繁制种基地,每年冬季,繁育成熟的种子进入出口高峰期。而样品出口,可以称得上外繁种子出口的“探路之行”。一些新发展的国外客户,会要求先提供样品了解种子品质,另一些新繁育的品种,也需应国外客户要求先提供样品。

  样品数量少、种类杂,如何精准抽样是个难题。经过充分讨论,酒泉海关应用“小批量种子集中查验”模式,即在满足实验室检测最低数量要求的前提下,只抽取20克至50克样本集中检测,解决了出口样品抽样查验受限制问题。

图为兰州海关所属酒泉海关关员对出口种子开展现场查验。(资料图)李昊刚 摄

  为支持辖区外繁制种产业健康安全发展,酒泉海关安排专人受理企业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传输的业务办理需求,实时跟进企业出口计划,零延时办理通关手续,主动为企业邮寄检验检疫证书。

  据统计,2023年,甘肃外繁制种面积近9万亩,出口种子值6.1亿元,同比增长4.2%。(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