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山西老民警的坚守:站好最后一班岗 守护春运返乡路

发布时间:2024-03-29 15:18:48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太原1月29日电 题:山西老民警的坚守:站好最后一班岗 守护春运返乡路

  作者 吴琼

  “能在退休前赶上最后一个春运,是给自己从警生涯画上的圆满句号。”山西太原车站派出所,对从警近42年的王秋忠来说,最后一班岗承载其太多回忆。

  2024年春运正在进行,这些天来,王秋忠坚守岗位,仍在客运执勤。“这是我守护的最后一个春运,感觉使命重大。”王秋忠告诉记者,今年,他还“预定”了春节值班岗位。

2024年春运正在进行,王秋忠站好最后一班岗,守护春运返乡路。受访者供图

  多年从警生涯,让王秋忠对各个岗位、各项业务信手拈来。春运期间,太原站客流增加,王秋忠带着几个年轻民警巡逻,排隐患、助旅客、打击违法犯罪,他样样拿手。

  对太原站所有消防设施,他带着年轻民警逐一排查,并为他们讲解有关消防设施设备名称、构造以及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

  随着旅客增多,忘拿包、找不到手机、走错候车室等,不同类型警情也随之增加。王秋忠带领民警在候车室巡视时,看到一名女子脸色苍白在地上坐着,便急走几步上前询问:“你怎么啦?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有什么可以帮助你的?”女子闭着眼睛抓住他的袖子说,心发慌、头晕,希望帮忙拨打120。在民警的帮忙和开导下,及时将女子送上救护车。

王秋忠带着年轻民警进行隐患排查。受访者供图

  日复一日的工作中,王秋忠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嫌疑人在第二候车室,谁在候车室巡控,先去第二候车室查找,体貌特征在群里。”近日,执勤过程中,听到对讲机里传来民警找寻嫌疑人的声音,王秋忠喊道“我在,我带着人去找”。

  由于候车室排队检票旅客较多,王秋忠先观察群里嫌疑人体貌特征后,便在旅客中开始寻找,并叮嘱随行民警“记住特征,耐心,不要急躁”,不到10分钟,就听到他说:“发现了,到我这来……”听到对讲机的声音,其余民警立刻朝王秋忠的方向跑去,当场将嫌疑人带至派出所。

  虽已临近退休,王秋忠每日仍在春运一线忙碌,守护旅客的平安路。(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