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学子驻村记:寻找乡村振兴中国答案

发布时间:2024-04-25 05:25:55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宁波12月24日电 (方堃)“清晨醒来一睁眼,就是绿水青山。葛家村太美了!”这两日,“向森计划”项目活动的负责人、哈佛大学建筑学研究生华嘉禾沉浸在“清泉石上流”的中国乡村里,一边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葛家村Country walk(乡村漫步),一边向海外的哈佛同学线上“直播”。

  2023年年末,21名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全球顶尖高校的中国留学生,走进浙江宁波宁海县葛家村,开启“向森计划”——中国乡村振兴蹲点调研。他们将在葛家村深度蹲点10天,用“Z世代”和国际化的视角,记录并赋能中国式现代化乡村。

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全球顶尖高校的中国留学生在葛家村深度蹲点10天。蒋攀供图

  “中国东部沿海城市的房子很现代,和想象中的不一样”“这里空气很好,抬头竟然可以望见星空”“这里的农户们都把自家的小院子打造得好漂亮”……学生们七嘴八舌聊起对葛家村的初印象,“和想象中的不一样”成了高频词。

  让华嘉禾感到“和想象中的不一样”的是,农村里还建有美术馆?

  “是的,欢迎来参观!”村民叶仙绒热情地招呼学生们参观“仙绒美术馆”。一层的房间,展示着一套本地特色的旧家具、嫁妆;二层展厅是儿孙们创作的国画、书法和布艺、针织作品等。虽无名家大作,但也有不少游客前来游览。

  叶仙绒告诉学生们,这几年,她的家因为艺术变得越来越美,她的邻居们受到感染,也开始打扮自己的家,整个葛家村越来越美了。

  旧围墙泼彩成为印象画,柴火房变身咖啡吧,废毛竹编织成景观……得益于宁海县此前实施的“艺术家驻村”行动,葛家村村民们建设了40多个共享空间,创作了300多件艺术品。

  “希望您能来哈佛大学,给我们上课!”华嘉禾向叶仙绒发出邀请。“美国?我能去吗?”哈佛学子的邀请,让叶仙绒惊喜又意外。

  “葛家村的村民们都很朴实、很真诚!”就读于康奈尔大学的丁含聪此前到过葛家村好几次。“我第一次来葛家村在高一的暑假,这些年我每次来,村里的变化都不相同。”丁含聪如是说。

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康奈尔大学等高校的中国留学生参观“仙绒美术馆”。蒋攀供图

  乡村文化挖掘体验、村民需求深度调研、乡村建筑创新设计……在葛家村为期10天的蹲点调研是“向森计划”的一部分。

  据悉,“向森计划”由哈佛中国学生会发起,基于乡村和城市的文化历史和资源特点,挖掘当地文化,提出更加可持续性的乡村振兴方案,并带动国际友人关注、设计中国乡村方案。

  “2023向森计划”以浙江宁波乡村为主要实践基地,模块内容包括参与式调研、跨学科共创、驻村型赋能、多元化互动、全方位传播等,该期项目时间为2023年11月26日至2024年4月1日。

  值得一提的是,该期项目将于2024年在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Bjarke Ingels Group等地举办系列成果展示与学术沙龙,并邀请葛家村村民前往分享。

  “借助‘向森计划’,可以搭建起连接中外友人的桥梁,通过国际传播媒介、国内社交媒体以及国际学术沙龙,向西方展示中国乡村的真实现状。”华嘉禾如是介绍。(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