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受访者感觉招聘中“第一学历”被过度强调

发布时间:2024-04-28 12:49:39 来源: sp20240428

  又是一年求职季,随着毕业生人数的增多,不少用人单位的选拔标准越来越高,选拔方式也层出不穷,学校专业、学习绩点、实习经历,包括“第一学历”都可能成为筛选条件。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发布的一项有1000名受访者参与的调查显示,超八成受访者感觉“第一学历”在招聘中被过度强调了。

  北京某“双一流”高校硕士应届毕业生胡思亮,目前正在求职。本科毕业于北京一所普通高校的他发现,有的单位在招聘条件中除了对硕士学校作出要求,比如来自“985”“211”高校、“双一流”高校,对本科学历同样会划定标准,如果有一个达不到要求,就没法报名。“除了这种写出来的招聘门槛,有时在面试中也能感受到用人单位对‘第一学历’的要求,但不会明确说出来。”

  95后张嘉敏本科毕业于江苏一所二本院校,考上了安徽一所“双一流”高校的研究生,目前研二的她已经开始实习,虽然也曾被询问“第一学历”,但她觉得没有给自己造成太大困扰。“如果对方明确了录用要求,而自己又达不到,不会特别失落,不过也许是因为我现在还没有正式找工作,所以没有太大的压力。”

  调查显示,83.3%的受访者感觉“第一学历”的重要性在招聘中被过度放大了。交互分析发现,“第一学历”是专科院校的受访者对此表示认同的比例更高,为88.6%,之后是二本院校的受访者(83.4%),来自“双一流”高校的受访者对此认同的比例最低,为79.8%。

  “企业招聘是各方面综合考量的结果,不仅看学校、学历。”在北京某文化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90后李文青说,学校、学历是招聘时的评价标准,但不是唯一标准。当求职者过了简历关,就意味着企业对学校学历、基本技能的认可,求职者与岗位的匹配度、面试表现等会更受重视,所以求职者不必因为“第一学历”不够优秀,而失去求职信心。

  胡思亮觉得,在就业市场中,似乎每个求职者都被依照某些标准划分为了不同等级,不仅看学历专业、与岗位的匹配度,“第一学历”同样是评判标准,这种看“出身”的筛选方式有时让人感到无力,好像之后的努力都没有什么意义。

  调查显示,65.5%的受访者认为“第一学历”限制的存在让个人更难“逆袭”了。

  张嘉敏觉得,学历的提升让自己有机会来到更大的平台,获得更好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自己算是实现了“逆袭”。“每个人对‘逆袭’的标准都不同,比如有人想挣大钱,有人想升职。在我看来,能够比过去有提升,就是‘逆袭’。”张嘉敏觉得,求职中会有各种各样的标准,有时即使学校、学历很好,也可能遇到更优秀的人,所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能够发挥自身能力的工作最重要。

  李文青建议,在校生平时多关注招聘信息,留意不同类型企业的招聘条件和需求,及早进行职业规划,遇到心仪的公司可以先投递实习简历,在实习中学习职场技能,提升职场竞争力,弥补其他方面的劣势,从而在求职中获得主动权。

  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第一学历”来自“双一流”高校的占25.7%,来自非“双一流”一本院校的占37.2%,来自二本院校的占22.9%,来自专科院校的占11.4%,其他为2.8%。

  (应受访者要求,胡思亮、张嘉敏为化名)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记者 李洁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