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告教育历经40年发展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3:5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厦门11月19日电 (杨伏山 李爽 何若溪)自1983年厦门大学建立广告学专业,开启中国广告教育发展历程至今,40年来,中国广告学教育从无到有,走出中国广告教育发展的道路,成为全球广告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

  18日,由中国广告协会学术与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主办的“2023全国广告学术研讨会暨厦门大学广告学专业创办40周年庆”在厦门大学举行,中国广告界精英近600人与会,共同回顾这一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2023全国广告学术研讨会18日在厦大举办。  中新网 记者 杨伏山 摄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国际广告协会全球副主席张国华在致辞中说,厦大广告开风气之先,开设新闻传播学系与广告学科,历经40年风风雨雨,已然成长为参天大树。

  他进一步结合元宇宙、二次元、AIGC等业界新兴技术指出,广告教学应与时俱进,提升学生工具使用能力,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广告快速迭代的需求。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广告协会学术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刚教授认为,厦门大学广告教育40年的发展,也是中国广告教育40年的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应共同努力推动广告学科的数字化转型创新,加速广告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赵新利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高度,结合广告学专业40年来的重要发展节点,指出广告人一直胸怀“国之大者”,一直保有敏锐的战略判读,一直注重联系实践,一直坚持放眼看世界,一直保持团结一致,并倡议广告教育界将广告人的优良品质发扬光大。

  校友代表冯帼英说,厦大广告专业的创设,不仅是一个学科的创新,更是一种对未来市场需求的敏锐的洞察,培养了学生如何在新兴的广告和品牌市场中勇于探索和创新的思维。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素白教授回顾厦大广告学专业发展历程说,自厦大广告前辈白纸作画、开疆拓土,厦大广告人始终牢记勇毅前行,迎接诸多挑战,如今,从师资构成、教学模式到人才培养、社会培训等各个方面已硕果累累。

  当天,中国广告协会秘书长王英偶发布中国广告教育40年发展光荣榜,共同向为广告事业“鼓”与“呼”的前辈致敬,向为广告教育“思”与“行”的同行致谢。其中,包括中国广告教育40年致敬人物:洪一龙、唐忠朴、陈扬明、潘大均、傅汉章、邝铁军、何梓华、马谋超、张祖健、许椿十位老前辈。他们为探索中国广告教育之路秉烛前行、披荆斩棘,是前辈、是良师,指引和勉励中国广告人勇往直前。

  此外,还发布了中国广告教育40年卓越成就人物以及中国广告教育40年突出贡献人物。

  开幕式后,大会举办了一场主旨论坛和两场圆桌论以及第四届广告与品牌论坛和8场专题平行论坛。来自全国的业界专家学者围绕广告学科建设、广告业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相关议题畅所欲言,展开精彩的交流座谈。(完)

【编辑:刘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