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机坪上绽放的“玫瑰”:玩转“铁甲奇兵”的全能女司机

发布时间:2024-04-20 00:59:53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兰州10月20日电 (记者 高莹)“个头扁扁的是牵引车,俗称‘飞机倒挡’,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车;像一个火车头的是行李拖车,身后最多可同时牵引10个车厢,承载行李货物达30吨;还有旅客最熟悉的摆渡车,可以容纳近百人,还是个隐形‘豪车’,身价不菲;还有这个客梯车,可以高低伸缩,是技术要求相对较高的车辆……”这是机坪“特种车”司机杨梅工作的第九年,东航甘肃分公司“特种车”保障班组四十四人,却只有她一位女性司机。这唯一的女司机看似瘦弱却十分干练,是停机坪上几乎能开所有车型的“全能型选手”。

  20日,清晨五时的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停机坪还是一片漆黑,今年45岁的杨梅早早地来到机坪值班室里,查看当日自己要保障的车辆排班。对于机场停机坪上各种神秘的“铁甲奇兵”,她都了如指掌。

图为“特种车”司机杨梅正在驾驶行李传送车。姜静 摄

  当每一架远机位飞机落地后,至少需要有6至7辆特种车辆做保障,譬如加油车、排污车、飞机牵引车、客梯车、摆渡车,送餐车等;如果碰到飞机故障,还要提供电源车、空调车等。

  “飞机落地前十五分钟我们会准备好所有车辆,然后飞机滑行停稳后,所有特种保障车会在两三分钟之内全部对接到航空器上。安全、效率、精准,都要保证。”杨梅如是说。

  从当日五时到十二时,航班高峰期时的保障工作让杨梅很少有休息时间。“忙碌时高强度的保障压力,也可能是这个岗位女性比较少的原因。”午饭时,杨梅一边吃着手中的盒饭一边聊着,在机坪上工作,冬天零下十几摄氏度,冻得手指都伸不展;夏天酷暑五十摄氏度的高温,在特种车里开车就像坐在“蒸笼”里,五分钟就感觉衣服湿透。

图为停机坪上正在进行航班保障的飞机。李亚龙 摄

  机坪虽大,但也不是想走哪儿就能走哪儿。“内场交通其实就像一个小型的城市交通,也有很多的交通规则要遵守。”杨梅介绍说,每一名内场驾驶员除了要具有普通的驾照外,还要考取一本专门的内场“驾照”,只要在机坪上开车违章都会被扣分。与普通驾照一样,内场驾照也是12分,扣3分就需要重新学习理论知识,扣满12分就要重新参加考试。

  机坪上的“特种车”虽然种类很多,但细分也归不同的单位管理,例如送餐车归航食公司,牵引车归技术公司,客梯车归地服管理等等。

图为客梯车正在对接航空器。高莹 摄

  “有些车辆的驾驶技术基本相同,但是客梯车和行李传送车的技术要求就会很高,因为要对接飞机,要求飞机下沿离挡板的距离必须在25到30厘米,以防旅客踩空摔伤,这需要极高的专注力。”杨梅说。

  在机坪开特种车辆,对于驾驶员的要求不仅仅是在驾驶技术,更多的是要有较强的纪律性。“她特别能吃苦,不论是多早的班、多晚的夜,只要排给她保障的航班,都是绝对的放心。”同在一个班组的同事姚兵要告诉记者,细心沉稳是杨梅最大的特点,有时遇到临时状况她也不急不躁,冷静踏实地完成各种任务,让同组的男司机们都自叹不如,非常佩服。(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