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指明方向、凝聚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0 10:09:22 来源: sp20240420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题: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指明方向、凝聚力量

  新华社记者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12月19日至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战略要求和主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3年,我们克服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等多重不利影响,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这让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杨庄乡仪封北街村种粮大户赵严杰感同身受。

  今年,赵严杰家1000多亩小麦在收获时节遭遇“烂场雨”,玉米生长期又遇病害。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及时部署,在“烂场雨”发生时协调收割机、麦收后指导实施单产提升行动、针对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最终实现了粮食总体增产。

  “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总书记这么重视农业生产,我更有信心踏踏实实把地种好。”赵严杰说。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在我国粮食主产区黑龙江,桦川县横头山镇一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挖土机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开展侵蚀沟治理,忙得热火朝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和管护力度’,我们感到重任在肩。”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庞海涛说,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提升耕地质量的重要抓手,今年黑龙江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840万亩。下一步,全省将全面推进落实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坚持良田、良种、良技、良机等协同发力,挖掘粮食单产潜力,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打造更加稳固可靠的“大粮仓”。

  这几天,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郑晓明正带领团队,在海南崖州坡田洋水稻试验田里进行水稻插秧工作,努力筛选和发掘具有高产、优质、抗病等性状的可利用优异种质资源。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郑晓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的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近年来不仅口粮作物育种有了新进展,水果、蔬菜、禽类等也都加速育种突破,为更好践行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奠定基础。”郑晓明说,一定认真落实总书记要求,加强良种技术攻关,靠中国种子来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党支部书记任军说,脱贫攻坚之初,村里没有像样产业,随着这些年因地制宜发展肉牛养殖、特色种植等产业,落地养殖园区、主干道路和人居环境提升等多个项目,村里吃上了“旅游饭”,人均年收入达到14000多元。“我们要继续开动脑筋谋发展,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基础,不负总书记的期望。”任军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对此,李孟璇深受鼓舞。2018年研究生毕业后,李孟璇放弃留在一线城市的机会,回到家乡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投身茶叶事业。

  通过低产茶园改造、古茶树保护、有机茶种植、拓展直播销售渠道,万亩低产茶园变成群众增收的“黄金地”。“我们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继续提高茶叶生产标准化水平,并在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上做文章,不断挖掘茶产业发展潜力,带领更多乡亲增收。”李孟璇说。

  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吉林省长岭县流水镇流水村党支部书记于长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强化农民增收举措”等内容深有感触。

  从去年开始,村里成立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集约全村500多公顷土地进行规模化经营,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节水灌溉,粮食增产增收效果明显。于长建说:“我们将不负总书记嘱托,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明年村里还要继续扩大经营规模、推广科技种田,让村民更多享受推进乡村振兴的红利。”

  “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国网山东平度市供电公司总经理庄立生更加明确了工作方向。他表示,将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三农”用电需求,依托“村网共建”电力服务优势,持续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和县乡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在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汨罗镇瞭家山社区,道路平坦通畅,民居错落有致,流水潺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升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说,近年来瞭家山社区不仅整治提升了人居环境,还通过以党建带群建,让群众成为治理主力,探索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的“新路子”,成为远近闻名的和谐美丽乡村。

  朱平波表示,下一步汨罗市将继续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动示范引领转为整体提质,从“一村和美”变成“全域和美”,建成更多环境宜居、生活幸福、治理有效的和美村庄。

(责编:牛镛、岳弘彬)